(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阻生齒(tooth impaction)
ICD-9: 520.6

概論
阻生齒,又稱埋伏齒,為萌發位置異常的牙齒,多數是因為牙齒排列擁擠造成阻生,亦或是骨骼中牙胚的病變(如囊腫)所致。最常見發生在下顎第三大臼齒,即俗稱的智齒。
症狀
1. 通常沒有症狀:若是完全埋伏在骨骼及牙齦之下,且沒有病變產生。
2. 感染:若與口腔環境相通,不易清潔且易受感染,則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等感染症候。
3. 疼痛或神經麻痺:若有牙胚的病變產生,生長至相當膨大時,可能會腫脹、穿孔甚至感染、神經推擠的現象,產生疼痛或神經麻痺的症狀。
診斷
1. 理學檢查:可能見到部分萌發的牙齒,也可能完全看不見。
2. X光片:為診斷依據。Periapial, pannoramic, occlusal film 可交互參考使用。
治療
−內科治療
1. 急性感染時,可投予抗生素,並加強患部清潔
2. 待症狀較緩解時,須安排外科治療。
−外科治療
═手術適應症(Indication):易感染、牙胚有病變,牙齒排列不整,須要矯正治療。
═術前評估(Pre-OP evaluation):臨床理學檢查,X光片,判別手術難易度,是否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預後。
═手術方法(Procedure)
➢    prepare and drap
➢    block anesthesia
➢    flap reflection
➢    bony window creation
➢    tooth section
➢    odontectomy
➢    clear wound and suturing
➢    surgical stent
═術後照護(Post-OP care)
➢    兩大重點─咬紗布壓迫止血,冰敷
➢    三大不適─疼痛、滲血、臉部腫脹
➢    注意事項─口腔清潔、適當飲食
═術後併發症及其處置(Co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    bleeding

有人會問拔完牙很久了(一般大約五六個小時後),怎麼傷口還在流血不止?其實這是認知上的問題,一般臨床上的經驗,病人所謂的「流血不止」,其實他們只是看到血塊凝結後,沒跟著凝固的「血清」,注意它的顏色是有點透明帶黃色的。並不是紅色的血液。
先嘹解患者過去病史(Past Medical History):
1.    是否有血液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再生性不良貧血,即性血小板減少)。
2.    肝功能障礙,維他命K缺乏等。
3.    服用抗凝血劑者。若有可會診內科並作血液檢查(Lab Data)。
處置方法
1.    先將血塊清除,確定出血區域,施以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
2.    若是在牙齦上,可以電燒止血,再以Gelfoam或縫合輔助。
3.    若是在拔牙傷口的齒槽骨內,用電燒或Gelfoam止血,縫合牙齦加壓止血。
4.    若出血點過大,無法用電燒止血時,可以用骨蠟(Bone Wax)止血。
5.    處理完,請患者僅咬紗布20分鐘,再檢查傷口確定止血後才讓患者離院。
➢    odontectomy 併發症
dry socket
血塊形成的最主要目的是堵住傷口,達到阻止血液外流的功用。如果血塊沒了,除了血流不止以外,還有讓口腔內細菌入侵傷口的危險,這時候,也會因為讓骨頭直接曝露於外界,而造成骨髓炎(osteomyelitis),我們稱為「乾性齒槽炎」(dry socket)。通常拔牙後第3-5天發生,患者會抱怨劇烈性放射狀(Radiating Pain)、跳動狀疼痛。發生原因不清楚,但在抽煙及服用避孕藥者發生率較高。
臨床上可見Socket內無血塊,可能有臭味(Bad Odor),但一般不會化膿,無紅腫及發熱現象
處置方法
1.    用溫的normal saline沖洗傷口。
2.    敷Iodoform合併含Eugenol或Topical Anesthetics的藥物止痛。
3.    開始時每天換藥一次,但在症狀緩解之後可改成2-3天一次(一般3-5天症狀可解除,但也可能持續10-14天)
4.    若在傷口局部使用抗生素(如Metronidazole)可縮短療程,或在傷口塗Lidocaine jelly亦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