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症用藥需知

(行政院衛生署更新日期2007-11-30)
         
   
蠶豆症的正式醫學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這是一種先天性的遺傳疾病,這些病人的紅血球裡,缺乏一種稱之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G6PD)」的酵素。蠶豆症的病患,是因為染色體基因異常,造成G6PD缺乏,使得紅血球的抗氧化能力較正常人差。若當身體接觸到某些成分或化學藥品時,紅血球很容易發生溶血反應。例如接觸到氧化性藥物(如抗瘧疾藥物、磺胺類抗生素等)、化學物質(如合成的樟腦丸)或食物(如蠶豆)時,容易引起溶血,症狀包括倦怠、腹部不適、黃疸及血尿等。
  
在日常生活裡,蠶豆症病人要注意幾件事,包括避免吃蠶豆,衣櫃及廁所裡不可以使用樟腦丸,受傷時不要使用含龍膽紫的消毒水,例如紫藥水,以及有病時不可以自行服用成藥,應該請教醫師或藥師。看病吃藥前,也要先告知醫師或藥師,自己患有蠶豆症。

蠶豆症病人應該避免使用下列藥品:
一、抗瘧疾藥物,例如 primaquine,pamaquine,pentaquine,plasmoquine。                                                                           
二、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藥,例如 sulfanilamide,sulfapyridine,sulfisoxazole,sulfacetamide salicylazosulfapyridine,sulfamethoxypyridazine。
三、解熱止痛劑,例如 aspirin,acetanilide,antipyrine,p-aminosalicylic acid。
四、某些抗感染或消毒劑,例如 nitrofurantoin,furazolidone,furaltadone。
五、其他化學品,例如荼(naphthalene),龍膽紫甲基藍(methylene blue),phenylhydrazine,acetylphenylhydrazine,probenecid(降尿酸劑),sulfoxonoe。

  

其實,沒有任何藥物是絕對安全的。所以蠶豆症患者不可隨意自行服藥,任何藥物在第一次使用時都要先徵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就診時要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患有蠶豆症,由醫師根據病情及個人身體狀況選擇藥物,也就可達到最大治療效果和避免藥物副作用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