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口內長菜花 暑假激增兩成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五日電)台中市一名十八歲的女大學生,發現嘴內長出一粒粒疣狀物,感覺刺痛、搔癢,經醫師檢查後發現 是長「菜花」。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外科醫師陳怡睿今天表示,暑假期間正是年輕人嘿咻的高峰期,臨床上就發現不少口腔內長菜花的病例,增加比 率約兩成。

陳怡睿指出,這名女大學生原本只是口腔內顎側出現一小顆肉色突起物,原以為是一般火氣大所導致的嘴破,但卻發現漸漸有變硬、變大的趨勢,於是便尋求牙醫師的協助,經診斷後發現是口腔內受到病毒感染而長出「菜花」。

陳怡睿表示,「菜花」是一種透過接觸傳染的病毒引起的,最常發生的感染途徑是男女在發生性關係時,經由口交而傳染至另一方口腔內,通常治療方式是以冷凍治療,雷射切除,或手術切除,只要患者配合持續追蹤治療,不僅可減低復發的機率,大約一至兩週左右就可完全痊癒了。

陳怡睿說,口腔是人體細菌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部位,如果性行為沒有做好安全措施,便很容易被傳染病毒,像舌頭、牙齦、粘膜等都是容易造成 口腔感染病變的地方,他認為,很多病毒都有可能經由口內的血液、傷口進入血液內,所以男女雙方在發生性行為前,記得要做好自我保護,即使口交也要戴保險 套,以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陳怡睿表示,每年暑假一到,就是年輕人發生性行為的高峰期,不僅公益團體大聲呼籲注意安全性行為,就連牙科醫師都能感受到罹患性病的比率暴增,像口內長菜花的案例就激增兩成。

他提醒,民眾若發現嘴內出現白色顆粒徵狀並感覺搔癢、疼痛等異狀,應先至醫療院所接受專業醫師諮詢,找出病症後再加以診治,以免病症惡化而難以治療。


罹患菜花注意事項 1.患者在治療菜花期間勿發生性行為,以免導致自己及性伴 侶重複感染菜花。
2.患者及性伴侶應一起接受菜花檢查治療。
3.若口腔若感染菜花,應立即就醫治療,以減低癌變發生的機率。
4.注意個人衛生清潔。
菜花傳染途徑:
1.經由性行為的接觸傳染。
2.公共場所或共用物品傳染,如廁所、三溫暖接觸到菜花患者使用過的物品後,病菌留在指縫中再傳染給自己。
3.母體感染:嬰兒在生產過程中,受到患有菜花的母親感染。

暑假嘿咻高峰期 女大生嘴內長菜花

轉載 中廣新聞網


台中市一名十八歲的女大學生,發現嘴內長出一粒粒疣狀物,感覺刺痛搔癢,醫師檢查後發現,是得了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外科 陳怡睿醫師表示,暑假以來,口腔內長菜花的案例增加許多,呼籲年輕人以更謹慎的態度面對男女性關係,做好保護措施,才不會樂極生悲。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陳怡睿醫師指出,這名女大學生因為口腔內側出現一小顆肉色突起物,原以為是火氣大嘴破,卻發現漸漸變硬變大,尋求牙醫師協助, 經診斷後發現是口腔內受到病毒感染而長出菜花,女大學生嚇了一跳。陳怡睿醫師表示,菜花是一種透過接觸傳染的病毒引起的,最常發生的感染途徑是男女在發生 性關係時,經由口交而傳染到另一方口腔內,女大學生坦承確實是性行為造成,經過冷凍治療,雷射切除,再持續追蹤治療,兩週後痊癒,沒有再復發。 陳醫師表示,口腔是人體細菌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部位,如果性行為沒有做好安全措施,便很容易被傳染病毒,像舌頭、牙齦、粘膜等都是容易 造成口腔感染病變的地方,陳怡睿醫師建議,即使口交,也要帶保險套。(口交也要帶保險套)陳怡睿醫師說,暑假是年輕人嘿咻高峰期,口腔內長菜花的案例,目 前增加兩成,暑假結束前可能達到高峰,醫師說,菜花潛伏期約兩週,呼籲年輕男女,發生性行為前,記得要做好自我保護,以避免受到病毒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