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又稱為腦血管疾病,是指突發性的腦內出血或缺血,導致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某些部分或思考能力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伐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種種的神經症狀,若不及時醫紿,將可能導致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國內每年腦血管疾病發病人數,約為三萬五千人,甚至奪走了一萬三千多條寶貴的生命,並多年來居全國主要死因第二名,心臟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更是引發腦中風的主要幫兇。

腦中風的類型

一、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由於大腦或腦幹突然缺血而暫時喪失部分腦部功能,但在24小時之內即完全恢復,稱之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因症狀很快消失而常被忽略,但它是發生嚴重腦梗塞的前兆,臨床醫師及病人都應更提高警覺,即時治療以預防嚴重腦中風。
二、缺血性腦中風
腦血管發生硬化,使血管腔變窄,產生血栓,造成腦部缺氧壞死<稱為腦梗塞>,或由腦部以外的地方<心臟最多>來的栓子<如血塊、細菌贅生物、脂肪或氣泡等>堵塞腦血管,而導致腦部缺血壞死<稱為腦栓塞>。
三、出血性腦中風
通常是腦血管變得脆弱或是先天性的動靜脈異常所造成的破裂而引起出血,若出血大量也容易發生患者昏迷及死亡現象,死亡率達九成以上。高血壓病人若合併動脈硬化時,腦血管就容易破裂而出血。

腦中風的症狀

概括的說,腦中有三條大血管,前大腦動脈、中大腦動脈、後大腦動脈,再加上從後頸部進入的底動脈,其中以中大腦動脈最容易發生中風,這條血司運動、感覺神經中樞之職。
一、半側肢體癱瘓
最常見的一種腦中風症狀,病人除了在急性期會昏迷、神智不清、四肢均不能動彈外,在逐漸恢復意識的當兒,可能會發現自己有一側的手腳不聽指揮了,或是力量變得較弱。有些病人沒有失去意識,只是發現好像一下子站不穩了,或是手中提的東西,突然間掉下來了,怎麼抓也抓不住。
若是一開始發病時,只是手腳無力,力量較差,則這一類的病人,其預後可能比較好,不少患者可以完全恢復正常,稱之為半側身不完全麻痺。如果是一發病即完全癱瘓不動,則稱之為半側身完全麻痺。此類的病人則其預後較差,大部分日後均會遺留若干程度的殘障,有少數患者可以恢復得很不錯,但是患側之肢體有時也會顯得比較笨拙。
中風可因血管阻塞的部位大小不同,而引起的運動障礙也若干的程度的差異,較小血管的阻塞,有時很快即被血流沖走或溶掉而得完全的恢復。至於較大血管的阻塞則恢復較慢,但是恢復的過程大約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階段可行。剛開始時是肢體軟弱無力期,肌肉完全沒有張力,也完全不能動彈,若你將患者的手舉起來,再放,他沒有力量抵抗重力,會「啪」的一聲,重重的落在床上,或身體上。
經過一些時日,這軟弱的肢體可能改變了,成為痙孿期,整個肢體變得僵硬,不易搬動,而關節也不易被彎曲,當然病人也沒有自主的運動出現,僵硬痙孿的時間如果越久,且越硬,則預後不好,如果僵便程度較輕微者,對病人是越有利的。
慢慢的,隨著病程進展,病人可能可以做一些動作了,但是開始的自主動作,乃多是協同動作,常常手肘彎,前臂外旋,肩部夾緊,當腳彎曲時,則足內翻,這種協同動作,對於日常生活的一些獨立動作例如手就口、手摸頭、腳行走,有很多不良的阻礙,因此復健的目的,即是要打破這些協同動作,使病人可以完成一種獨立的動作,這才是日常生活所需的。
二、感覺消失或感覺異常
如果血管阻塞嚴重者,病人會完全失去感覺,如同死肉一樣,但是也有病人出現奇異的感覺,如對痛覺、溫度感覺比平常厲害,或是一直覺得肢體有麻痛感、搔癢感等等。較高級的感覺也會不正常,如肢體位置感、振動感消失,因此病人坐起來歪歪斜斜,不知中線在那裡,或者不能感覺出自己肢體、軀幹的位置。其他立體感也會不正常,例如手上拿著東西,不能感覺是圓的、方的或粗糙的、細質的等等。這些感覺的變化各式各樣,因人而不同,而且在疾病回復的過程中,也並不完全的回復正常,只能要求病人利用視覺來輔助。
三、失語症
中風後的病人也常常會失去語言的能力。可能是單純的發音不清,或是其他的失語症。例如病人既聽不懂我們所說的話,也不能說話,但是他的聲帶是完好的,可以發音的;有時病人可以和你對話,但是所說的語句,完全不合文法,我們無法聽懂。傳導性失語,病人無法重覆別人講的話。表達性失語是病可以聽懂別人所講的話,但是卻沒有辦法講出話來或回答問話。命名失語症是病人可以知道東西的用途,但卻說不出桿西的名字。感受性失語症是病人無法聽懂我們所說的話,但是會不斷的重覆、保留我們的話。總之失語症有各式各樣的表現,但因其受損傷的部位不同而有相當大的差異。其經過復健語言的訓練與否,也使預後大不相同。
四、視覺障礙
病人常常見到的視覺問題是半側視野缺乏,也就是有半邊是視野看不到的,或許日常生活中,你會覺得病人怎麼常常去撞到右邊的東西,你由右邊走進來,或站在其右邊,常常被病人所駜略。吃飯時病人怎麼有邊的菜都不去動它,好像不吃的樣子等等。其他視覺障礙還包括複視、看東西都變數層影像重疊、模糊不清。眼球不能向上運動,或眼震、眼球歪斜、偏向等等。如果阻塞在比較重要的視覺血管如基底動脈的頂端,後大腦動脈,則病人會馬上失明,或僅僅留下一點中心視野,但是病人的眼睛檢查起來是正常的,瞳孔對光的反應正常,眼底正常,這種失明稱之為「皮質失明」。
五、顱神經障礙
中風病人最常見的顱神經障礙是第七對顏面神經麻痺,病人的表現是一笑嘴角歪一邊,容易流口水,喝水喝湯時也會由嘴角流出來,一般中風病人的顏面神經麻痺大多是中樞性的,因此損傷較輕,會慢慢自行恢復。其次病人有時喝水易嗆到,嚴重者甚至吞嚥食物也有問題,有的會有發聲困難,是咽喉部有關的神經受到損傷。其他較少的症狀:如三叉神經麻痺則病人會覺得臉半邊麻木,或感覺較差。動眼神經有問題時,則眼球不能向某一定點方向看,會造成視覺的複視。第八對顱神經損傷時,病人可能感覺到頭暈、嘔吐或聽力障礙等。
六、不自主動作
如果中風血管阻塞的部位在視丘的穿通血管分支,則病人有些不自主的動作出現,如半側芭蕾舞症或半側舞蹈徐動症,就是病人的一側手腳,一直揮動不停,如跳舞一般,非病人所能控制的動作,有時病人會有不斷手抖、震顫等現象。如果阻塞在小腦的分支,則病人表現的症狀是上肢運動不協調,下肢步態不穩,走路起來,歪歪斜斜,好像喝醉酒一般。
七、智力障礙
腦部缺氧的結果會使大腦的細胞死亡,因此會導致病人的大腦機能退化,如病人的方向感、判斷力、思考力、理解力、計算能力等等。因此病人好像一位退化的人,行動、思考、情緒有時也如小孩子一樣。而且病人無法像小孩一樣具有學習的能力與應變的能力,有時病人的情緒也會變得比較不穩,常常無理取鬧,無端生氣或哭泣。智力極度退化的結果,會如嬰兒般,大小便也不會表示,也不要在一定點解決,隨便大小便,弄得屋子裡、身上、褲子全身髒兮兮的,病人也不以為忤。碰上這種情形,家屬無端的斥責、打罵是沒有用的,只有耐心的、不斷的替病人更換,來保持清潔。
八、腦內出血
大量的腦內出血常是造成嚴重神經後遺症,或者死亡。若是小量的腦出血對腦組織損害較小,一旦血塊、血腫吸收了,則可以恢復。腦出血的病人,絕大部分有高血壓病史,過去常有頭痛、暈厥、眼底出血,或暫時喪失記憶等病徵。
腦出血的症狀和出血的部位有很大的相關,在腦葉的出血,如在枕葉可以見到視野的缺損、視力的障礙。發生在前葉者,則多半側肢體的麻痺。發生在顳葉者病人有時好端端,看不出有何症症,但是仔細與病人溝通,發現病人語言不恰當,文字使用不當,或記憶力衰弱、混淆等等。發生在腦葉的腦出血,有時預後不錯,或經由開刀,可以得到較好的恢復。
腦出血最常發生在被殼出血,病人有突發生的頭痛,如要炸開一樣,令人痛得受不了的頭痛、嘔吐,更甚至意識不清。接下來就是半側肢體麻痺、無法自主的運動、感覺消失、視野同側偏盲,可能還合併有失語,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
橋腦的出血較少見,但為腦出血預後最差的一種,常在數小時內死。病人一病發,馬上深度昏迷、四肢癱瘓,縱使送到醫院急診處,也常救治不及而回天乏術。
小腦的出血也是另一種較罕見的。臨床症狀為頭痛、暈眩、嘔吐不已、不能站立或步態不穩。但是病常沒有明顯的肢體癱瘓,為比較特殊的一種症狀。小腦的出血如果可以及時開刀,取出血塊,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預後奇蹟。因此即刻的電腦斷層攝影,緊急的開刀是很重要的。
九、原發性腦蜘蛛膜下出血
蜘蛛網膜腔是一個潛在之空間,介於蜘蛛網膜及軟腦膜之間,簡言之是在頭骨與腦組織之間,存在的一腔隙,平時是腦脊髓液流通的地方。當有腦血管瘤或動靜脈畸形時,即容易破裂,而產生蜘蛛膜下腔出血。發生的病人常常沒有前兆,或任何的危險因子,常常不知不覺中,說發生就發生,病人發病的年齡也比其他的腦中風為年輕。當病發時病人的症狀是突發性頭痛、嘔嗟、兩眼畏光、頭部酸痛、意識喪失,發病後約有半數來不及送醫就死。沒有死亡的病人,發生的神經功能障礙症狀有癲癇、半身不遂、智力障礙、退化性行為,有的也會出現精神症狀或人格改變等等。
以上大概介紹了腦出管疾病發生時,如何診斷及病人的臨床表現。急性發病時,病人是很容易被家屬察覺,而立即送醫救治。但是當慢性發病時,或前兆性發病,則病人不會表示,家人也不覺有異樣時,則會延誤治療的時機,因此不可不慎。

腦中風對健康的傷害

一、行動
大腦的每個部位都扮演著控制身體的重要角色,而腦中風所帶來的不便與痛苦,就是行動能力的喪失,如支體癱瘓、嘴歪、眼斜、步伐不穩等併發症。
二、意識
當大腦的血液被切斷時,短短幾分鐘內,腦細胞就會開始死亡,來往於身體與大腦間的訊息傳遞,便會開始混亂,甚至停擺,結果造成當事人無法做出應有的反應,包括喪失意識或知覺、無法以意志力控制排泄等問題。
三、語言
當血管栓塞影響到大腦的語言中心時,將造成口語及書寫能力降低,也就是失語症。失語症的患者可能會有幾方面失常:有些患者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些則無法理解其它人的意思,也有部分患者同時兼具兩種症狀。失語症的病患也可能發音錯誤,或是造不出有意義的句子,甚至會影響一個人的閱讀、寫作能力、以及數字概念。
四、心理
腦中風病人會因為身體外型改變以及喪失某些能力而悲傷,因為語言、行動已經無法像過去那般敏捷,情緒也變得很不穩定,可能會因突然失控,而有大笑或是大哭的情形產生。此時,心理上的重建顯得格外重要,因此,家人適當的鼓勵與關心,是腦中風病患克服心理障礙的最大力量來源。

腦中風危險因子
1
高血壓:
高血壓可以說是腦中風的頭號破壞王,過高的血壓容易使血管內膜,因受到不正常壓力而受損,導致膽固醇更容易堆積,加速了血管的硬化。另外,血壓太高時,也會直接擠迫血管,造成腦出血的危險。據研究,高血壓病患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正常者高出六倍。
2
糖尿病
糖尿病也會加速血管壁的增厚及硬化,進而引發腦中風。其所引起的血管硬化,將遍佈全身各角落。此外,糖尿病患者通常連帶有血脂肪異常、肥胖及高血壓等症狀產生。
3
心臟病
心臟病是腦中風的頭號危險搗蛋鬼,尤其是有心臟瓣膜病疾的患者,容易在心臟內形成血管阻塞栓子,一旦阻塞了腦部的血管,使血液無法流動,就會造成腦中風現象,尤其心律不整時,特別容易發生腦中風的危險。
4
其他
除了以上危險因子外,高血脂症、肥胖症、紅血球過多症、吸菸、酗酒、嗜吃鹽、咖啡及茶、家族遺傳、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缺乏運動等等,都是誘發導致腦中風的重要危險因子喲!
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腦血管會逐漸硬化而變得狹窄,容易引起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因而有腦中風的危險。一般而言,男性中風機會比女性來得高,其中又以60歲以上年長者為最,不得不小心提防,時時注意身體保健。
 
如何預防腦中風

一、生活正常
1.    均衡飲食
少鹽、少糖、少油、定時定量、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少吃動物性油脂與動物內臟。
2.    情緒穩定
常常保持笑容與活力,讓情緒穩定,是預防高血壓最好的方法。
3.    戒菸戒酒
減少飲酒,拒絕吸菸,讓身體零負擔、健康沒煩惱。
4.    規律運動
適度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以及增加肌肉與血管彈性,藉以減少血管阻塞機會,並可以增強自信心、避免肥胖。不過,要注意以下事項,有如問題應請教醫師。
◆  適當而確實的暖身運動
◆  在體能可負荷的限制內運動
◆  結束運動之前要有緩和動作,不要驟然停止。
◆  運動後,應等不再流汗時再沐浴,而且最好採用溫水。
◆  定期運動,一週至少三次,每次時間為20-30分鐘,並持之以恆。
二、健康檢查
1.    定期接受全民健保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  四十歲以上每三年一次
●  六十五歲以上每年一次
2.    定期測量血壓、血糖及血膽固醇
三、妥善照顧
1.    冬天保暖
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一般腦出血往往容易發生在冬季,所以保暖身體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老年人。
2.    預防便秘
多喝水、並大量地攝取纖維質,以及適度運動,都能預防便秘的發生。
3.    接受診療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應接受治療與控制,以防腦中風的發生。
四、藥物治療
必要時醫師會給予藥物治病,病人須依照醫生指示,按時服藥、複診,不可任意停藥或自行減少藥量。
 
腦中風急救的黃金時間—決戰3小時
 
快!送醫急教
根據研究指出,血栓溶解藥物是缺血性腦中風急救的絕佳方法,主要用來溶解血塊,降低腦部因缺氧而受到的傷害。
不過,專家也指出,血栓溶解劑的藥物治療只能在特定時段(病發三小時內)小心地使用,所以突發中風的病患,一定要珍惜寶貴的三小時,及時送醫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才能使傷害減到最低。
 
注意前兆
腦中風的前兆,例如:突如其來單側肢體的虛弱或麻木、理解語言或運用文字有困難、劇烈頭痛、失去平衡、眩暈或視力出現問題。當發覺這些異狀時,必須立即向人求救,或撥打一一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