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MRI掃瞄時應去除貼片 以免灼傷

【自由電子報 2009-03-10 12:03〔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近年貼片類藥物在國內相當風行,不過衛生署警告,部分貼片因內含金屬背膠,接受磁振造影(MRI)掃瞄前,應先暫時撕下,以免掃瞄過程中引發皮膚灼傷,例如部分戒菸貼片、止痛貼片、荷爾蒙貼片等。衛生署並已行文各醫療機構,提醒醫療人員注意,並清查含金屬背膠的貼片,是否已加註警語。

衛生署藥政處指出,所謂的穿皮貼片,是一種將藥品製成貼片的劑型,藥品成分慢慢釋出經由皮膚吸收至血液中達到療效。部分貼片中所含的鋁等金屬,不是做為藥品成分,主要是在背膠層,因此從外觀上無從辨識是否內含金屬。

至於究竟哪些貼片含有金屬物質?衛生署則尚在統計調查中。衛生署指出,該署核准貼片劑型藥品,並非全部含有金屬背膠層,目前正進一步瞭解所有含有金屬背膠貼片的仿單,是否均刊載應注意事項或警語。

衛生署是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佈的藥物安全資訊,提醒醫療人員與民眾注意此一情狀,如果病患自知身上有貼片,也應該告知醫師,必要時加以去除,以避免在MRI掃描過程因局部過熱,導致皮膚灼傷。

衛生署指出,如果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