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阿嬤差點送掉老命


88歲老阿嬤差點為1顆牙送命!
(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中市一名88歲老阿嬤,只剩4顆牙齒,沒想到上月其中1顆發炎疼痛,她懶得看醫師,自行吃止痛藥止痛,竟因此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並進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送醫急救住院1個月才撿回老命。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蔡樂霖昨天指出,這位88歲阿嬤有糖尿病史,她上月發現右下後排牙齒腫痛,她心想牙齒痛沒什麼,吃止痛藥止痛就好 了,沒想到牙痛依舊,還發炎產生膿瘍,細菌竟從她的牙齒到骨膜,再從骨膜流竄到組織筋膜間隙、顳肌,害阿嬤蜂窩性組織炎,並進而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差點為 此送掉老命。

蔡樂霖醫師說,這位阿嬤因為發燒腫痛到無法進食,家人嚇得馬上將她送去掛急診,要不是馬上開刀處理,阿嬤真的是性命垂危,住院1個月,上週六才終於平安出院回家。

蔡樂霖指出,大家都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人命」,事實上,牙痛不僅是病,它痛起來也確實會要人命,幾年前他就診治過1位才50多歲的婦人,因有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為了1顆蛀牙沒醫治,整個後腦潰爛最後死亡。

他 表示,牙疾不好好治療,口腔內的細菌形成膿瘍,約1週就可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膿液沒去處,一定會往人體組織間隙流竄,往上跑到鼻竇、臉頰,往下跑到頸部, 有人因此爛穿成洞狀,也有人因此造成呼吸道腫脹壓迫到患者呼吸功能,還有跑到肺部的,上了年紀的民眾,或有糖尿病、免疫功能低下、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民眾, 更是不要小看牙齒的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