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得口腔癌 醫:全台最年幼 【2011/8/5 17:20】

〔中央社〕7歲廖小弟乳牙換牙後,傷口遲遲未癒合,就醫檢查後才赫然發現罹患口腔癌。醫師說,這是全台最年幼的口腔癌患者,並提醒傷口若超過3週沒有癒合,應儘速就醫。

廖小弟年初乳牙掉落後,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後來換牙處還出現膿包狀突起,就醫確診是口腔癌後,經手術切除腫瘤後,目前已經出院。


「兒童罹患口腔癌案例很罕見」,台北慈濟醫院口腔顎面中心主任夏毅然說,國內口腔癌好發於30歲到45歲的青壯年族群,廖小弟是全球第2年幼的口腔癌患者,也是全亞洲最年幼的病例,目前還無法確定其病因。


夏毅然說,廖小弟的口腔癌發生在下顎牙齦,靠近頸部淋巴結,因此手術切除腫瘤時,要避免傷到「細如髮絲」的下顎神經,難度頗高。日後會定期追蹤檢查,讓他的臉部發育能左右對稱,成年後再進行人工植牙。


夏毅然表示,許多口腔癌病人當初都誤以為是牙周病或普通破皮,反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他提醒,口內傷口如果超過2到3週沒有癒合,務必要就醫檢查。


【ps from Dr.陳怡睿】

1. 口腔黏膜的檢查 請勿輕忽 尤其是 “沒什麼啦“ 或 “不要緊啦“ 的鴕鳥觀念

小病不醫 變成大病 是很要不得的!! 與其事後後悔 不如勇敢面對疾病!!

2. 牙痛不是病的觀念 是錯的!!等痛起來 很多治療都會變麻煩~~

防範未然 才是正道!!

3. 怕痛 怕聲音 卻不怕更大的傷害(ex:死...) 這種心態很詭異...

疾病怕求醫 只是自己在傷口上 再打自己一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