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改從下巴處切開 口腔癌患者毀容夢魘不在

註記(by Dr.陳怡睿): 任何一種手術方式 都有其適應症 所以病患要依照醫師的建議採取治療 而不能一味的要求一定要怎麼做... 要知道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別人可以 你不見得可以 別人不行 也不見得你就不行 重點在於對症治療...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2009-7-1

傳統口腔癌手術是切開下唇,進行治療,不過患者在術後,卻可能出現下唇變形、感覺異常,甚至上下唇不對稱、無法完全閉合情形;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使用另一種「口腔癌改良式手術」,以不切開下唇方式,切除腫瘤,患者的上下唇不會變形,「還」給口腔癌病患「美麗的微笑」。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口腔癌在男性十大癌症中排名第四名,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然而接受傳統手術的患者中,約有5成的患者,術後會有口腔閉合不良的情形,因而減低了患者接受治療的意願,但若改用以「口腔癌改良式手術」治療,對臉部外觀影響相對較小。

醫師李清池表示,口腔癌改良式手術是沿著單邊側臉下巴處切開,並摘除腫瘤。然後再安排整形醫師進行皮瓣重建,術後上下唇仍對稱,對外觀的影響較小,但是嘴巴纖維化嚴重、牙關緊閉嚴重的患者就不適合這種手術。

李清池說,口腔癌治療一般是手術治療搭配輔助性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傳統的手術治療是以切開患者的下唇來摘除腫瘤的方式進行,因此容易導致臉部變形,甚至講話時,嘴巴會不自覺抽動、上下唇無法閉合;口輪匝肌的功能受到破壞後,即使縫合,還是會受影響,例如講話會不經意流出口水,臉部也因上下唇無法閉合,外觀改變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