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生活壓力大,夜間磨牙患者暴增!

台中市一位37歲吳姓單親媽媽日前因牙齒咬合困難,甚至已造成說話及進食時皆感到疼痛不已而至牙科就醫!

經醫師診斷發現,由於吳小姐長期處於高壓力工作環境,加上離婚後需獨自扶養小孩,在經濟及家庭的雙重壓力下出現「夜間磨牙」的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表示,或許是因為不景氣的影響,最近有愈來愈多因夜間磨牙而前來就診的案例,嚴重者已出現進食困難、無法正常咬合的情形,提醒民眾當發現自己出現夜間磨牙問題時,可藉由咬合板治療來觀察患者夜晚牙齒磨咬的痕跡,再進行調整,最高治癒率可達八成左右!
 
吳小姐表示,身為中科主管的她白天工作繁忙,讓她不時得保持精神緊繃的狀態,常常不自覺出現習慣性緊咬牙齒,但礙於工作及家務繁忙,僅管常感到牙齒及下巴酸痛不舒服,卻也不以為意,直到同睡一房的女兒發現自己在睡覺時會發出喀喀響的咬牙聲,才開始正視自己的磨牙問題。目前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咬合板的治療,經過一個多月的咬合板觀察記錄,已明顯改善雙頰肌肉疼痛、牙齒咬合困難及下顎關節位移等症狀,現在晚上睡覺不僅沒了「咬牙切齒」的聲音,連女兒都更能安穩的睡覺了!

陳怡睿醫師指出,夜間磨牙容易造成牙齒、咀嚼肌酸痛及下顎關節損害,而牙齒相互磨久了會導致琺瑯質磨損,嚴重者更會在睡覺時發出滋滋的捻髮音、關節
喀喀作響、下顎關節變形的癥狀,不僅在進食、說話時會感到疼痛,也會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有些嚴重磨牙患者連出差外宿都不敢與友人共寢。

陳怡睿醫師建議,當民眾發現自己牙齒出現上述的狀況時,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初期可施以熱敷、消炎藥、肌肉鬆弛劑來減少不適的感覺,而當患者發出磨牙聲時可以咬合板進行治療,藉由每次回診觀察牙齒磨擦咬合板的痕跡,進而調整上下排牙齒的高度位置,以減低夜間磨牙對齒顎關節的傷害。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陳怡睿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顯示約有八到九成的磨牙患者,多是因為經濟、情感、家庭或升學壓力而造成,一般大型醫院透過健保可提供每人一年一套咬合板治療,來改善夜間磨牙所引起的牙齒磨損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但最佳的治本方法還是民眾需要適當紓解壓力,讓自己放鬆過度緊張的心情,糾正不良的口腔習慣,磨牙問題便會自然痊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