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病變嚼戒菸錠 易引發癌症

〔自由時報 編譯陳成良、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

戒菸好處多多,包括能使罹患肺癌的機會降低,不過,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德穆泰教授主持的研究發現,已經有口腔病變(m o u s e l e s i o n)的癮君子,若長期使用協助戒菸的尼古丁口嚼錠、口含片以及吸入劑,有可能引發口腔癌。

華文戒菸網線上戒菸諮詢召集人、高雄榮總家醫科醫師薛光傑強調,依據現有醫學證據,尼古丁並非人類或動物致癌物,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最濃,口嚼錠或口含錠只要依規定使用,再怎麼樣都比不上菸,更何況這類藥物都只是短期使用。事實上,研究者德穆泰也說,相較之下,吸菸的危害大得多,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戒菸的民眾不要半途而廢,若有疑慮,可諮詢醫生意見,重要的是不可過量使用尼古丁戒菸產品,同時必須遵循包裝上的建議。

多數尼古丁戒菸產品都有加註標示,建議使用三個月後減少用量,並在半年後完全停用。

英國泰晤士報二十二日報導,在許多人類惡性腫瘤中,一個稱為「F O X M 1」的基因會突變而比在正常細胞中的表達(e x p r e s s i o n)程度要高。德穆泰的研究團隊發現,口腔癌前期細胞中也出現這種基因突變。他提醒說,如果口腔病變已出現高程度的「F O X M 1」基因表達,又暴露在尼古丁之中,就會使口腔病變轉變成口腔癌的風險升高。

薛光傑表示,吸菸者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四到五倍,不是因為尼古丁,而是菸中有七十種致癌物,四百多種有毒物質。戒菸藥物除了尼古丁口含錠與口嚼錠,還有尼古丁貼片,或非尼古丁類的戒菸藥物等多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