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罕見 壯男不看醫 蛀牙奪命
細菌侵骨頭 像「炸彈開花」

by Dr.陳怡睿:

由膿瘍 蜂窩性組織炎 一直發展到魯維格氏咽峽炎 及深頸部甚至胸腔的感染 這些病症不是沒有 而是現在人們的就醫觀念以較為積極 能夠早期解除問題 但是仍然有許多民眾 因為不喜歡牙醫 或是害怕 或嫌麻煩 而延誤治療...

在此呼籲大家 牙齒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 不要讓不會發生的事情 默默的發生了...

【蘋果日報 邱俊吉、許佳惠╱台北報導】蛀牙不治療,小心出人命!國內傳出一名壯年男子隱忍蛀牙疼痛一個禮拜不就醫,結果卻讓小小蛀牙引發細菌四處流竄,跑到胸腔、血液,引發敗血症身亡。醫師表示,這起罕見的蛀牙致命病例,關鍵點應該是就醫時間,「若能早點去看牙科,也許結果不會如此。」

收治此病例的慈濟醫院台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同村表示,這名患者是一名40多歲男子,他原本身體健康,沒有糖尿病等免疫疾病,卻因蛀牙喪命,甚為罕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也說:「一個40多歲、沒特殊疾病的壯年人竟因此而死,沒看過這種案例。」
她表示,男子是因蛀牙導致深頸部感染而喪命,這種深頸部感染通常發生在老人或有糖尿病等免疫力較低患者,且住院治療後多數會痊癒,像這樣正值壯年即因而致死案例,從來沒聽過。

撐到頸腫才急診
黃同村說,這名男子日前到該院急診,送醫時還意識清醒,略有發燒,當時他說自己因蛀牙、已牙痛約一周,但一直忍著未就醫,直到他發現頸部明顯腫脹,嘴巴開闔也有問題,「連轉個頭都不太方便」,吞口水也會痛,進食也困難,才急診求醫。當時隨即安排他住院,檢查發現其頸部內的肌肉和組織間布滿膿液,以致頸部腫起,且膿液還往下延伸,連胸腔中都有膿液,是很嚴重的頸部深處感染。黃同村說,頸部深處感染最常見原因是蛀牙等口腔疾病,經檢查該男子口腔,
果然發現他臼齒等多顆蛀牙,因而診斷是蛀牙造成感染,形成頸部和胸腔膿瘍,由於這種感染若擴散到胸腔,死亡率逾4成,醫療團隊立刻進行手術,將男子脖子切開、引出膿液,並給予抗生素治療,但因他從牙痛到就診時間拖太久了,即使引出膿液,細菌卻已進入他血液、引發敗血症,雖經搶救,仍在住院一周後身亡。得士登牙科診所戴得育醫師表示,蛀牙會侵蝕牙髓,牙髓底部就是牙骨,一旦細菌侵襲到骨頭,即可能四處「流竄」,可以想像是「炸彈開花」,也許會跑到頭頸部的皮下組織、肌肉或血液中,一旦進入血液,可能循環全身,造成敗血症而死亡風險將大幅增加。

關鍵在就醫時間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主治醫師蘇上豪表示,以往曾接獲類似病例,一名約20歲、罹患牙周病男子,雖牙齦發炎,但礙於工作沒去治療,撐3天後,左臉頰與脖子都發腫才緊急就醫,住院3天後胸部開始痛,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胸腔已有化膿,所幸及時將膿液導出,才健康出院。蘇上豪指出,會發生壯年男因蛀牙而致命,關鍵點應該是就醫時間,「若能早點去看牙科,也許結果不是如此。」國泰醫院副院長兼感染科主任黃政華則說,人體口腔中有無數細菌,平均1c.c.唾液,細菌數量即有10億以上,有蛀牙、牙周病或口腔黏膜經常受傷者,細菌更可能趁虛而入。

民眾直說太恐怖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王宜斌提醒,很多民眾進食時對冷、熱過敏即自以為是敏感性牙齒、自行仰賴減敏牙膏,事實上這可能是蛀牙症狀,有這情形還是要先看牙科,不要等到出現牙痛或臉頰、脖子腫才就醫,這時不但牙神經可能已爛掉,也增加感染威脅。聽到蛀牙不治竟會奪命,28歲民眾曾小姐說:「感覺太恐怖,我自己就有幾顆蛀牙,想馬上去看。」33歲民眾王先生說:「牙痛很難過,沒想到竟有人忍得住。」

牙齒保健注意事項
˙․每天最好刷4次牙,包括三餐飯後和睡前;若時間不允許,至少在早餐後和睡前共刷2次。
˙․進食時感覺牙齒對冷、熱過敏,可能是蛀牙或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牙根外露,應就醫檢查。
˙․牙痛需就醫,等到脖子或臉頰腫脹才就醫,會提高頸部深處感染風險。
˙․頸部深處感染若擴散到胸腔,死亡率超過4成。
˙․定期檢查牙齒,一般人最好每6個月或1年檢查一次;較易發生齲齒的老人、小孩,最好每3個月檢查一次。
˙․可多利用健保局給付每半年免費(僅需付掛號費)洗牙一次。
資料來源:王宜斌醫師、黃瓊芳醫師、戴得育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