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用過頭食不知味 以為得口腔癌

【自由時報
2009-3-17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懶得刷牙一味只用漱口水,小心口腔黏膜破裂、味覺也變得「食不知味」!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口腔外科醫師陳怡睿指出,最近有2位年齡分別為卅多歲及四十多歲的上班族求診,這2位男士因味覺改變,總是「食不知味」,擔心罹患口腔癌來就醫檢查,檢查發現他們口腔已從正常的粉紅色變白、變皺,原因是太密集使用漱口水。

2位上班族男士解釋,他們是因工作太忙,吃東西後根本沒空刷牙,又擔心沒有刷牙會蛀牙、罹患牙周病,所以都是含一下漱口水就吐掉。

陳怡睿指出,長期濫用漱口水,會造成口腔黏膜及牙齦乾燥破裂,如果使用的漱口水含酒精成份,還會造成口腔黏膜變白,和長期酗酒者一樣。

他說,漱口水只是口腔清潔的輔助用品,主要清潔還是要靠牙刷及牙線,最好使用的時機是飯後、睡前,但是在刷牙、使用牙線以後,不是只用漱口水就好,漱口水一定要依指示使用,不是次數用得越多或喝得越多就越好。

中市還有男子植牙後,漱口水用量大,四處比較漱口水價格,希望買到便宜又大碗的,他發現同品牌一樣的容量,價格最多竟差到50元。台中市有開業藥師指出,價格本來就不能統一,否則違反公平交易法,有藥局為了促銷價格會較低,有的價格反比市售「行情價」還高,消費者確實貨比三家才能不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