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寒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一氧化碳中毒者首重高壓氧治療但經高壓氧治療後72小時仍無法清醒者即有可能成為植物人,縱使病患清醒也幾乎或多或少有殘存的腦神經病變。這些腦病變的程度嚴重與否,與腦缺氧的時間有關。症狀輕微如計算能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等,嚴重者失憶、癡呆、癲癇,不認得家人,甚至大小便失禁。

一氧化碳會造成神經髓鞘氧化,進而影響神經傳導,就像包著電線的絕緣體脫落,而使電線漏電一樣。此神經病變,時間越久病變徵兆也就越明顯,同時腦組織血流供應量也會減少。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劉榮東主任表示,『植物人』只是形容詞而已,形容目前是『無意識』的狀態,這代表了腦細胞因受傷或死亡無法發揮功能,死亡的細胞是無法恢復的,但是受傷的細胞卻可藉由頸脊髓的刺激使得腦血流量的增加而活化的,這在國外文獻上是有報導的。治療時間越早,活化的細胞越多,病人清醒的機會越大。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幾位病例治療的結果值得提供參考: 一位年輕女性因為搶救迅速得宜,除了高壓氧外,外加中樞神經刺激的手術,經過一年的治療後已能回到工作崗位。另一位中年男性昏迷數月,經高壓氧治療雖有意識,但始終無法應對自如。第三位病患,也為一年輕男性,因昏迷時間長達一年,使用一切治療方法,病人雖在呼吸及進食上有所進步,但神智依然呈現昏迷。

目前醫學上無法準確的預測病人會不會清醒?何時會清醒?因此,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經高壓氧治療超過三天仍處於昏迷者中樞神經刺激手術是值得考慮的治療如此,更能增加病人清醒之機率,甚至可減少日後之腦神經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