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口服抗生素對肝腎功能之影響

(林雅惠、高純琇 台大藥學碩士、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

市面上常見的口服抗生素,包括penicillins、cephalosporins、sulfonamides、macrolides、tetracyclines及quinolones等類藥品。

口服penicillins類藥品,如:penicillin V、dicloxacillin、amoxicillin及amoxicillin/ clavulanate potassium等,它們所引起的肝腎功能的損傷並不常見,這些不良反應都是經由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在腎功能方面,其疾病表現為間質性腎炎,病人會有發燒、皮膚疹、嗜依紅血球增多、蛋白尿、血尿等症狀。在肝功能方面,則可能會引起類似肝炎或肝臟內膽汁鬱滯的症狀,或者造成血清中肝臟酵素,如:alkaline phosphatase、AST、ALT及LDH等短暫性升高的現象。

口服cephalosporins類藥品,如:cefadroxil、cephalexin 及cefaclor等。在腎方面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短暫性的血清BUN及肌酸酐濃度增加,在年齡大於50歲、腎功能不佳以及同時服用其他具有腎毒性之藥品,使用cephlosporins類藥品,則更易導致腎毒性。在重度腎功能不佳(CCr <50 ml/min)之病人,都應減低藥品的劑量並且小心地監測。在肝方面的副作用,使用cephalosporins可能有血清AST、ALT、g-glutamyl transpeptidase、及alkaline phosphatase等短暫性升高的現象。亦曾有報告指出,有血清中bilirubin及/或LDH增加,以及血清中白蛋白及/或總蛋白降低的現象。這些在肝方面之症狀表現,通常是輕微的且在停藥後即可恢復。

Sulfonamides類藥品中,最常使用之口服藥品為sulfamethoxazole/ trimethoprim。對腎臟可能的損害,是由於藥品或其衍生物在尿道沈積造成的,症狀表現可能為腎絞痛(renal colic)、腎炎(nephritis)、尿石病(urolithiasis)、中毒性腎病(toxic nephrosis)伴隨無尿(anuria)及寡尿(oliguria)、血尿、蛋白尿….等。在肝方面的副作用,則是可能在開始使用藥品的3-5天內,發生黃疸的症狀。

口服macrolides類藥品,如:erythromycin、clarithromycin及azithromycin等,在文獻中,這類藥品並沒有引起腎毒性的報告,而口服藥品造成的肝毒性亦不常見。

口服tetracyclines類藥品,如:tetracycline、doxycycline及minocycline等。僅有tetracycline曾有對腎功能及肝功能有影響的報導,而doxycycline及minocycline對肝腎功能幾乎沒有影響。

口服quinolones類藥品,如:ciprofloxacin、nalidixic acid、norfloxacin及ofloxacin等。在使用ciprofloxacin的病人中,大約1%的病人會發生血清BUN及肌酸酐值升高的症狀;低於1%的病人,會發生間質性腎炎、腎炎、腎衰竭、排尿困難、多尿、尿液滯留…..等腎方面之毒性。在肝毒性方面,低於1%的病人會發生血清中AST及ALT值升高的症狀,低於2%的病人發生血清中alkaline phosphatase、LDH、bilirubin及 g-glutamyl transpeptidase值升高的症狀。

整體來說,口服抗生素引起的肝、腎功能方面之不良反應並不常見,然而對重度腎功能損害(CCr <50 ml/min)之病人,在口服抗生素之選用應特別小心,並且應依據病人的腎功能情況,調整給與之抗生素的劑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