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醫師 每天所面對的患者 是各式各樣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自己的生活環境 當然有不同的脾氣與面對問題的態度

除了法律的規範 還有很重要的醫學倫理的道德規範 但是在面對壓力時 包括求好心切 想早點將患者治療好 甚至是生活壓力時

可能的情緒反應 或是 醫療品質的降低 或是想多賺一些的 急躁的心 就會怦然而出... 有時真的很兩難...

不過 轉個角度來看~

是不是可以把腳步放慢一點點? 先想想 再反應 是不是比較好?!

賺錢誰會嫌少 但是 品質呢? 診斷的正確性有沒有提高呢?

暫且不論醫學倫理 醫病關係 那總該顧及 醫事過失吧?!... 


女牙醫罰工讀生 沾血針筒舔又吞
【節錄自 2008/12/26 聯合報】
牙醫師不滿工讀生未將器具洗淨,要她當眾將沾有血跡的針筒舔乾淨並下跪認錯,罰站兩小時將垃圾丟到她身上、臉上,檢方昨依公然侮辱罪起訴。
被當眾羞辱的學生,在檢方開庭時,數度痛哭失聲;她的父親表示,家中並不缺錢,女兒因快畢業,為汲取工作經驗才去診所打工,發生不愉快事件後,女兒已不想再打工。
女學生今年暑假到台中市太原路某牙醫診所打工,負責清洗機器設備、打掃環境,七月四日晚間七時,醫師因她未將器具清洗乾淨,當著其他醫師、護士及病患前,當眾質問
並將手持沾有血跡的針筒,要求她將針筒舔乾淨並下跪認錯...面對突來的羞辱,她一時間不知所措,整個人傻在現場。...五名證人均指證,目睹醫師叫她將針筒舔乾淨、吞下去,並下跪認錯...

開業牙醫涉嫌偽造病歷詐領健保費
【節錄自 2008/12/15 聯合報
士林地檢署調查馮姓開業牙醫涉嫌偽造病歷詐領健保費案時,作證的陳姓老榮民張嘴比著牙,再翻開日記佐證,強調這天記載著「拔牙、好痛。」大臼齒在這天拔掉,不可能一年八個月後再拔一次,檢方已將馮依偽造文書及詐欺取財罪起訴。
台北市士林區一家由馮姓醫師(54歲)開設的牙醫診所,因向中央健保局申報拔牙處置件數過多,由該局兩名特約牙醫師訪查病患口腔,發現偽製病歷出現的「幽 靈牙齒」。馮自92年1月至95年4月間,在陳姓等8名病患病歷上登載與實際診療項目不符的「簡單性拔牙」、「復合樹脂充填」、「玻璃離子體充填」等資 料,詐領健保給付1萬1750元。

 

植牙市場夯劣幣充斥 植牙不當落牙口臭
【節錄自中廣新聞網 (2008-12-03 16:31)】
國內植牙市場產值驚人,不過,國內約1萬5千名牙醫師中,領有學會認證證明的植牙醫師只有近千名,國內牙醫植牙技術參差不齊;此外,許多病患為求快,愛選用微創、快速植牙,卻輕忽牙周病、蛀牙治療,醫師呼籲,民眾植牙前應審慎評估,臨床上有患者因植牙不慎,便發生牙體脫落下滑與嚴重口臭後遺症。
一位知名有機食品連鎖店的總經理,便曾有過植牙不慎,發生植體牙周炎,牙體嚴重脫落難以咬合,不僅牙齦疼痛還口臭的經驗,陳亮州醫師表示,植體牙周炎比自然牙齒產生的牙周病來得嚴重,不只會侵入骨髓、破壞組織,還會造成軟組織增生、化膿、紅腫、疼痛等現象,更糟的是,一旦植入牙體開始動搖,根本無法治療,必須拔除,呼籲民眾,植牙前一定要認真做功課,掌握自己牙床狀況,慎選專業的植牙醫師。

牙醫不滿妻子與音樂講師交往 涉嫌恐嚇被訴
【節錄自 2008/12/03 中國時報
某牙醫四十多歲開業有成,另一男子則是知名小提琴家,留學美國,民國九十年曾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並在多所大學擔任音樂系講師,後來與朋友在台中市開了一家音樂藝術中心,擔任行政總監,以教琴為業。
牙醫的妻子,九十四年九月起帶孩子向老師學琴,竟與已婚的x男日久生情,醫師得知後,要求x男賠償遮羞費,雙方以一百萬元和解並簽下和解書。不料,事後發現,妻子與x男不是「日久生情」這麼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