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14歲前打效果最好
2008-11-27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女性在越年輕時施打子宮頸癌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越高。研究顯示,女性在10至14歲間接種疫苗,會比15至25歲再打,所產生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抗體至少高2倍。醫師表示,抗體濃度比較高,理論上防癌效果更好。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子宮頸癌是由HPV引起,可以透過疫苗預防,目前台灣上市的兩種子宮頸癌疫苗,衛生署分別核准用於10到25歲女性與9至26歲,對於人類乳突病毒(HPV)第十六、十八型病毒引發的子宮頸癌癌前病變,都有至少5年的保護效果。

他表示,約有8成5的HPV是透過性行為傳染,疫苗最好在未發生性行為前施打,且越早施打疫苗,抗體濃度越高,如果是在10歲到14歲間施打的話,到了15歲時的抗體濃度,會比15歲時施打來得高。

鄭文芳表示,抗體濃度越高,保護力就越好,HPV若感染到細胞,只要一個半小時就能完全控制細胞,使細胞幫助病毒複製,速度相當快,所以擁有足夠的抗體濃度很重要。

鄭文芳不願評論哪家的疫苗比較好,他只表示,理想的子宮頸癌疫苗應該具有保護效果好、保護型別多、抗體能快速中和病毒、抗體能持久隨時應付所需4大條件。

他表示,全球有7成的子宮頸癌是第十六及十八型HPV引起,其餘是其他病毒型或原因引起,所以施打疫苗後,若有性行為者,目前建議還是每年要做抹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