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齒不當美白 小心花錢又傷牙!

 

 
  醫師:市售美白品良莠不齊,消費者謹慎為上

又到了畢業季,不少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為了求職順利而瘋美容,台中市一名二十六歲的應屆畢業生劉同學,為了求得一口潔白牙齒,花費近萬元購買多種美白產 品,如美白橡皮擦、潔牙口香糖、纖維潔牙套、美白貼片等等,不但效果不如預期,有些產品味道甚至讓她噁心反胃!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保存補綴科主 任楊惠雯醫師表示,目前坊間販售各式各樣的美齒產品,有些並無明確的成分及含量標示,但卻都宣傳能讓牙齒清潔亮白,民眾在自行選購時應特別注意,避免傷害 牙齦而不自知,最好由專業醫療人員進行牙齒美白,安全才有保障。

楊惠雯醫師表示,劉同學因為牙齒不整齊加上顏色偏黃,讓她覺得沒有自信,最近上網買了網友推薦的美齒產品,甚至還委託同學到日本及韓國買了一堆回來,共花 了好幾萬元,結果還是無法擺脫黃板牙。即將畢業季的她,決定到醫院接受牙齒冷光美白,現在讓她笑起來更有自信,也算是送給自己的一份畢業禮物!

楊惠雯醫師說,現在市面上的牙齒美白方法相當多,不過並非人人適合,若不慎使用到藥劑過強的產品,很容易傷害牙齦,或造成牙齒酸痛,想要牙齒美白的民眾, 最好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治及評估,且術後的保養更是不可馬虎。目前效果最顯著的牙齒美白術就是冷光美白治療,流程是美白前先以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及牙菌 斑,並記錄患者美白前的牙齒色階,醫師也會在諮詢過程了解患者對美白的期待,最後才進行最重要的冷光美白。美白過程中會先在患者牙齦塗上一層保護劑,以避 免美白劑傷害到牙齦,接著再將美白藥劑塗抹於牙齒表面,由冷光機照射八至十五分鐘,這樣的步驟會依美白效果不同而重複二至三次,最後再塗上氟膠或專用之去 敏感劑以保護牙齒。

至於美白效果可以維持多久?楊惠雯醫師表示,維持效果長短跟個人飲食習慣有關,一般而言,美白效果可維持2~3年。不過,醫師提醒,任何美白都需要在適當 維護下效果才能持久,像抽煙、嚼檳榔、喝咖啡、茶及可樂等都會造成牙齒染色,另外吃醃漬、沾醬較多的食物也會縮短時效。此外,孕婦、哺乳期的媽媽或12歲 以下之兒童都不適合接受牙齒美白。民眾在選擇牙齒美白方式時,可先與專業醫療人員諮詢討論,在完整的防護措施下進行牙齒美白,才能同時擁有潔白又健康的牙 齒喔!

診間美白/居家美白
  原理大致相同,差別只在於不同的動能方式和不同的藥劑濃度來驅動此一氧化還原反應。
 
診間美白(例如冷光美白)
大約1小時,單次即可完成。
由特定波長的機器驅動反應。 藥劑濃度高(一般介於20%-35%之間)。
效果較為迅速。
居家美白
需時較長(一天一次,一次一小時,至少需時10~14天)。
非由醫師操作的美白,其使用藥劑濃度受限制(通常濃度在5%-15%不等),效果較不明顯。
多建議在診間美白後維持效果使用。
瓷牙貼片/全瓷冠
適用範圍- 
對診間美白藥劑效果不明顯的病人(如嚴重的四環黴素染色)
希望牙齒超級白的人。
合併齒列不整者。
美白牙膏/美白橡皮擦/美白噴砂
作用方式-
藉由物理作用除去牙齒表面的色素沉澱,有點像身體去角質一樣,把牙齒表面的一層污垢搓掉。
只能使牙齒恢復到原來的顏色,並不能使牙齒變白。
噴砂特別是對煙垢,茶垢有非常好的效果。
美白貼片/美白筆
優點 : 價格便宜,使用方便。
缺點 : 1. 美白藥劑極容易被口水稀釋掉。
2. 為了避免傷害牙齦(因美白過程中對牙齦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美白藥劑的濃度只有約5.5%,造成美白的效果有限。
美白凝膠
價格便宜。
早、晚1次,連續14天。
含18% Carbamide Peroxide,薄荷清香味。
美白藥劑極容易被口水稀釋掉。
容易傷害牙齦。
美白口香糖
不含美白藥劑
藉由咀嚼口香糖的過程,促進唾液分泌,達到清潔效果。
※居家美白可能產生的問題:
一般而言,沒有放置牙齦保護劑也無吸唾管,可能造成牙齦潰瘍、發炎或誤吞入美白劑之危險。但畢竟濃度不高,並無嚴重或立即性之傷害。
※冷光美白治療流程:
1.於美白前必須先以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及牙菌斑
2.記錄患者未美白前的牙齒色階,並了解患者對美白的期待
3.先在患者的牙齦塗上一層保護劑,以避免美白劑傷害牙齦
4.將美白藥劑塗抹於牙齒表面,由冷光機照射八至十五分鐘(3.4步驟依美白效果不同而重複二至三次)
5.塗上氟膠或專用之去敏感劑以保護牙齒
※市售美白產品所描述的功效:
1.美白橡皮擦:使用之後牙齒更加潔白;一個月一次可維持牙齒亮白
2.牙齒美白凝膠:早晚1次,連續14天,美白您的牙齒
3.牙齒美白貼片:只要七天搶救黃板牙!牙齒快速白回來!
4.潔牙指套:輕鬆讓牙齒白皙亮麗;特殊極細纖維製成;單DIY使牙齒又白又亮
5.美白牙膏:實驗證明具美白效果;美白效果比一掰牙膏高出百分之九十
6.強力潔齒劑:有效去除牙垢、煙垢、檳榔垢;抗菌、美白、口氣更清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