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灼口症(Burning mouth syndrome)
ICD-9:528.0
概論:
Burning Mouth Syndrome (BMS) 可能是戴假牙的後遺症之一,在與假牙接觸的口腔構造會感到燒灼感。必須要與Burning Mouth Sensation分辨,這類病人口中的黏膜會因為機械性、感染、或是過敏的刺激造成發炎。BMS的患者最多數是戴假牙,超過五十歲的女性,男女比例1比7。
症狀:
BMS的病人口中黏膜,在臨床上通常看來是健康的。
BMS的重要特徵就是會從一天的早晨開始,慢慢的加劇灼燒感的程度,尤其會感到口乾以及味覺的改變。伴隨的症狀可能有頭痛、失眠、缺少食慾、易怒以及失落的情緒;而壓力、疲憊、和熱食會加重症狀;而睡眠、進食、和分散注意力可以減低疼痛的強度。
診斷:
BMS是多因性的疾病,但是主要可以歸類成下列三種原因:local, systemic, psychogenic factors
    Local factors
➢    mechanical irritation
➢    allergy
➢    infection
➢    oral habits and parafunctions
➢    myofascial pain
    Systemic factors
➢    vitamin deficiency
➢    iron deficiency anemia
➢    xerostomia
➢    menopause
➢    diabetes
➢    medication
    Psychogenic factors
➢    depression
➢    anxiety
➢    psychosocial stressors
治療:
首先,我們必須一一排除上述原因。而全身性疾病的評估是很必須且較有可能推論出治病因子的方法。醫者應重視BMS患者對症狀的陳述,避免使患者將此症狀歸咎於醫者。幫助病人了解他所遇到的問題真正的本質,以免除他的恐懼。在進行全面性的贋復治療時,BMS病人需要的是贋復牙醫以及精神科醫師的合作來達成目標。
    鑑別診斷潛在的致病因素:
1.    利用antifungal agent來分辨是否有oral candidiasis (thrush)
2.    利用赫爾蒙療法來分辨是否有更年期的症狀
3.    補充維他命B來分辨是否有維他命缺少的症狀
4.    讓乾口症xerostomia的病人增加唾液
    神經性疼痛的治療
1.    Amitriptyline (Elavil) 睡前
2.    Clonazepam (Klonopin) 睡前
3.    Gabapentin (Neurontin) 睡前
4.    Capsaicin
➢    Start with hot pepper diluted 1:2 with water
➢    Rinse mouth with 1 teaspoon
➢    May decrease dilution to 1:1 as tolerated

可: 我的老師Dr.黃裕峰教我的方法是 含冰塊 可以快速讓症狀緩解 又不用花大錢!

(新聞稿)舌頭老是熱熱的? 原來是腦瘤作祟!
 
  長期口腔出現灼熱 應盡速就醫檢查
 
 

你是否覺得嘴巴裡有莫名的灼熱感,照鏡子時卻看不出有異樣或傷口?牙醫師提醒,許多疾病都可能會引起口腔灼熱症狀,像缺鐵性貧血、糖尿病或假牙裝置不當等, 臨床上甚至出現因口腔灼熱被診斷出罹患腦瘤的罕見病例,建議民眾如果長期有莫名的口腔灼熱問題,最好尋求牙科醫師協助診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診斷科黃裕峰醫師表示,門診中經常有患者前來就診時,主訴舌頭或嘴巴裡老是覺得熱熱的,但又沒有被燙傷,也沒有發現有傷口感染,這種灼熱感 雖然對身體沒有影響,但就是整天覺得不舒服,身體又沒有其他的內在疾病可以被發現,這種情況臨床上稱為「口腔灼熱症候群」(burning mouth syndrome)。患者以中老年的女性佔多數,男女比例約為一比七。

不過,很多疾病跟口腔灼熱症候群一樣,都會出現口腔灼熱的問題,很容易造成誤診,因此民眾如果有出現口腔灼熱問題,最好找牙醫檢查,排除身體疾病的可能性,臨床上就曾經發生因為這樣來就診,卻檢查出腦瘤及嚴重缺鐵性貧血問題的案例。

一 名60多歲的女性,因為口腔長期出現灼熱感前來就診,經檢查並沒有發現有傷口及假牙裝置不當的問題,在排除黏膜病變因素後,建議她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沒想到居然發現腦中出現一顆約三公分的腫瘤,幸好發現得早,經轉診神經外科後進行腫瘤切除手術,目前已經在復原當中。另外一名五十多歲的女性,長期飽受口腔灼 熱困擾,整天就覺得舌頭熱熱的,剛開始以為是吃火鍋被燙到,但經過三個月後還是沒有好轉,只好向牙醫師求診,經抽血檢查,赫然發現患者的血鐵值居然只有8 μg/dl,嚴重低於標準值65μg/dl ~173μg/dl,診斷確認罹患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在使用補充鐵質的藥物治療後,血鐵值終於恢復正常,也改善了口腔灼熱問題。

黃裕峰醫師指出,一般口腔灼熱問題可分成口腔灼熱症狀及「口腔灼熱症」二種,許多疾病都可能出現口腔灼熱的症狀,例如上述的腦瘤及缺血性貧血,有時會伴隨舌頭熱熱的感覺,另外糖尿病及假牙裝置也會引起口腔灼熱症狀。糖尿病患因為免疫力下降,還容易出現口乾症及白色念珠菌感染,因此口腔灼熱症狀也可以當成糖尿病初步篩檢的參考。至於清潔不良的假牙也會產生白色念珠菌感染導致口腔出現灼熱現象。

除了以上幾類常見的病因外,黃裕峰醫師表示,口腔灼熱的原因還有很多,像停經後的婦女荷爾蒙分泌問題、長期使用抗生素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和過敏反應等等。由於 口腔灼熱病因非常多種,一般治療的成功率並非百分百,但大約也有七到八成左右。建議患者如果出現異常的口腔灼熱症狀時,除了可以含冰塊來改善口腔不適外, 更應該在有這種臨床症狀出現時,就請有經驗的牙醫師為您詳細診斷,找出病因後再加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