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念珠菌疾病(Candidiasis)
ICD-9:112
概論
在口腔裡念珠菌是其中一種最常見黴菌屬。大約在50%人群中就可發現正常口腔菌裡有白色念珠菌的存在。通常這些細菌的存在不會造成特別臨床症狀。只有在口腔環境裡發生了變化,此類的細菌才會趁機增生造成感染。普通為表面傳染病,限於皮膚,粘膜或臨近表面結締組織
症狀
白色念珠菌存在正常人口腔及胃腸道,顯然僅有菌類的存在病不足於發病。要發病必須還有其他因素的促進,如年齡 (嬰兒及老年人 ),如果發現在新生兒,即稱為雪口症(Thrush )。上腭長期戴有活動假牙的病人,其可常見到白色念珠菌增生。除此之外,因營養不良,全身性惡性腫瘤,尿毒症,或各種慢性病而減低身體抵抗力時,都易發病。此外,如果病人也有接受免疫抑制治療 (服有類固醇的藥物 )或患有糖尿病人,及長期使用大量的抗生素的情況下,都會使念珠菌大量繁殖,引起病變。皮膚粘膜性白色念珠菌(mucoucutaneous candidiasis)也是HIV患者常出見到的症狀之一。
在臨床上, 病人也許一點症狀也都沒有,或者會主訴疼痛,灼熱感 或是感覺有一層膜覆蓋在口腔粘膜上。口腔表徵以發生白膜斑為特點,似乳凝塊,最常出現於頰粘膜與舌,也可見於顎,齒龈及口底。白色斑塊乃糾纏成團的黴菌偽菌絲所構成。
診斷
理學檢查:這種白色念珠菌斑可從組織表面剝離,創面可見點狀出血,此點乃是一重要的診斷特徵,因大多數其他口腔粘膜之白斑病 ,白皮水腫,扁平苔蘚等都無剝離。
病理檢查:鏡下即可見革籣氏陽性之分芽真菌胞子及典型的偽菌絲。此外也可藉培養以助診斷。
治療
-內科治療
➢    偏重於局部性療法,可將白斑塊輕輕剝離,再塗以抗真菌藥劑如 1% gentian violet 或 Nystatin 。除此之外,兩星期內每天五次口服一顆10 mg clotrimazole troches 也有效。如果患有HIV感染的病人,可以給予Fluconazole and amphotericin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