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疣狀癌(Verrucous carcinoma)
ICD-9:
概論
疣狀癌為表皮樣癌之一的異型,特別發生於頰黏膜。膿瘍主為外生性,呈現乳突狀或疣狀質塊,生長緩慢,僅見局部及淺表面侵襲,罕見轉移,屬口腔癌的癌前病變。所謂癌前病變,係譯自英文的precancerous lesion或premalignant lesion,意指正常組織轉變為癌細胞之前的過渡階段。它本身仍屬良性,但如放置不管,尤其是讓危險因子(在口腔主要仍是檳榔、菸、酒)繼續作用時,則極可能最後即會轉變(malignant transformation)成真正惡性的口腔癌。
症狀
口腔的粘膜上出現孤立的疣狀突起,多呈圓形或卵圓形。突起的疣狀改變直徑在2mm~1.5cm。顏色正常或微紅,有時蒼白或“過度角化”改變,角化灶增厚,與未角化灶相比顏色稍白或微紅,基底可呈有蒂型或無蒂型。無任何不適,較小的增生無明顯症狀,增生在1cm以上直徑可影響咀嚼功能而產生不適。 40歲以上成年人發病最多,男女發病無明顯差別。病灶可發生於口底、唇和下頜頰粘膜褶處。可能是皺褶長期受刺激及擠壓而形成。
診斷
理學檢查:病灶呈多發性疣狀增生,表面重度不全角化,並有角質栓塞可見。上皮釘突伸長,有的類似腳部突出處長期受壓而形成的雞眼角質釘。無核分裂增加或假性上皮瘤性質增殖。其主要特征為病損內出現腫大的泡沫細胞或黃色瘤細胞,並分布於上皮釘突之間的結締組織乳頭層而不伸至上皮釘突下方的真皮層。組織細胞增生症與乳頭狀瘤、疣狀癌等區別明顯。由於過度角化增殖。其病變呈蒼白狀,主要是增生灶內角化缺乏血管組織,血循環少,因而臨床診斷比較容易。而質角化病灶質硬。
治療:
-外科治療
➢    口腔內組織細胞增生症雷射治療比較容易,而且療效突出。手術可選用CO2雷射或Nd︰YAG雷射,前者功率6~10W,後者功率10~15W。光纖頭削去外保護層約2mm,並上手術刀柄(自制)。患者取平臥位,局部用1%~2%利多卡因液或普魯卡因(用前做過敏試驗),於病損基部注射。啟動雷射,突出疣狀者光刀於基部平行切割,如疣狀增生灶較小,用10.6μm或1.06μm雷射直接汽化。注意,在汽化或切割時不必損傷底部過深。組織無皺縮反應。接近正常組織反應明顯,此時應停止雷射再汽化。處理完殘餘增生病灶結束手術
-術後處理
術後注意保護術面無損傷1~2周痊癒。2周內給予抗生素治療,也可不用抗生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