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顳顎關節障礙(Temporomandibular dysfunction)
ICD-9: 524.6
概論:
顳顎關節障礙(TMD)是指TMJ的關節盤在位置上有異常,造成和骨頭之間的不協調的運動,進而造成功能上的障礙。可大略分成三類:可復位的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 with reduction)、不可復位的關節盤異位(disc displacement without reduction)、關節盤穿孔(disc perforation)
症狀
1.    clicking:關節在張口時有聲響(clicking sound),可能有一或二聲,有的病患不會有。
2.    closed lock:病程發展到without reduction 時,有的病人會有張口度受限的症狀。
3.    pain:當關節盤受到組織上的破壞時,產生嚴重的發炎反應時,會有疼痛的症狀產生。
診斷:
1.    TMJ的放射線攝影:可照顳顎關節的四格X光片
2.    觸診:對張口閉口肌及TMJ進行觸診
3.    聽診:有clicking sound 的病人,可在臨床上直接或用聽診器聽到clicking。
4.    下顎運動檢查:觀察病人的張口度,側方運動能力,前突運動能力。
5.    問診:問病人是否有全身性關節病變,及病程的發展,就醫史
6.    視診:觀察病患是否有牙齒磨耗。
治療:
-內科治療:
1.    病患有疼痛時,可視情況開給NSAIDs
2.    splint therapy :可製作anterior reposition splint,幫助異位的disc復位
3.    manipulation:徒手將displacement 的disc暫時性的復位。
4.    physiotherapy:利用復健的方式幫助肌肉和關節的功能回復正常。
-外科治療:
═手術適應症(Indication):disc perforation 或對於非手術性治療無效的disc displacement
=術前評估:確認診斷,與病人溝通手術的風險及成功機率,了解手術區域的關節盤的位置、形狀及健康,還有骨頭的健康狀況。
=手術方法(procedure)
1. ➢Prepare
2. ➢General anesthesia
3. ➢incision and dissection 或用關節鏡手術
4. ➢可能是discoplasty , disc reposition , discectomy, condylectomy等術式
5. ➢Primary closure
=術後照護(post-op care)
1.    漸進的使關節活動
2.    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
3.    減少關節受力
4.    避免肌肉的過度收縮
=術後併發症及其處(co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infection:投與抗生素
➢Nerve damage
➢adhesion of TMJ~漸進的使關節活動與物理治療
➢Malocclusion
➢Perforation of auditory canal
➢Bone resorption or pathology remol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