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齒源性角化囊腫(Odontogenic keratocyst)
ICD-9:526.0
概論:
齒源性角化囊腫是常見的齒源性囊腫。與其他囊腫不同的是,齒源性角化囊腫頗具侵犯性,可能成長地非常快速,而且不容易被手術移除。齒源性角化囊腫可能有幾種不同的起源,但有一共同值得注意而使之獨立的特性:即再發率極高。齒源性角化囊腫一般被認為屬於下幾類囊腫之一:(1)始基囊腫(primordial cyst);(2)側位牙周囊腫(lateral periodontal cyst);(3)含牙囊腫(dentigerous cyst);(4)痣樣基底細胞癌症候群(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5)特發性顎囊腫(idiopathic jaw cyst);(6)根尖囊腫(periapical cyst)。此外,齒源性角化囊腫必須與其他造成顎骨放射線穿透性的病變作鑑別診斷。
症狀
1.    通常沒有症狀
2.    疼痛或麻木感:當囊腫壓迫到周圍的神經時。
3.    感染:當囊腫牽涉到的牙齒被拔除時,可能造成傷口的不易癒合及感染。
4.    顏面畸型:囊腫可能造成顎骨的膨脹。
5.    病理性骨折
診斷
3. 理學檢查:不一定會有發現。可能擠壓顎骨而造成顏面不對稱。
4. X光片:Panoramic radiograph可以見到上顎骨或下顎骨中的放射線穿透性的病灶。囊腫為單室或多室性,周邊往往有一代表反應性骨(reactive bone)的細薄硬化層。邊緣平或呈扁形。鄰牙可能因囊腫而發生牙根吸收。
治療
−外科治療
═手術適應症(Indication):一般來說,齒源性囊腫都應該以手術方法去除。
═術前評估(Pre-OP evaluation):以臨床理學檢查、X光片來確定病灶位置。此外,家族病史、顱骨X光片(P-A view)、胸腔X光片、女性病患的卵巢超音波,可用來評估該病患是否併發痣樣基底細胞癌症候群(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
═手術方法(Procedure):
    Enucleation
    Marsupialization
    Enucleation + peripheral ostectomy
═術後照護(Post-OP care):因再發可能延遲甚久,故術後至少五年內應每年作一次X光檢查。
═術後併發症及其處置(Co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    術後腫脹:手術後兩天內冰敷以減少腫脹程度,兩天後可嘗試熱敷以加速腫脹消除。
    疼痛:口服或針劑止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