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軟組織外傷(soft tissue injury)
ICD-9:528.9
概論:
    顏面外傷的處理原則是除非傷口汙染嚴重或是咬傷外,凡是只要有真皮層的全層裂開即應縫合復原,更何況很多的傷口都常合併脂肪層、肌肉層甚至骨膜的裂傷,更須逐層縫合減少組織間空腔和凹陷的形成。撕裂的傷口除了有特殊的理由不予初步縫合之外,不縫合傷口不但延長癒合時間增加感染機會,更是毫無疑問地形成明顯的疤痕,可說是不智的選擇。
軟組織外傷常見的有以下三種:擦傷,挫傷,裂傷;多數都是伴隨牙齒齒槽的外傷。
症狀;
1.    擦傷;通常較表淺,有相當的疼痛,出血通常不多。
2.    挫傷:因組織斷裂,會造成皮下或黏膜下出血。會有瘀斑的產生,在瘀班消失前會轉變成不同的顏色,不太會發生感染。
3.    裂傷:傷口深度不一定,嘴唇的裂傷長伴隨牙齒齒槽的受傷。
診斷:
理學檢查:可見明顯的傷處,在診斷軟組織外傷時,也要確定骨頭或牙齒有無受傷
治療:
-內科治療
1.    輕微的擦傷,表面沒有殘屑時,表棉塗抹抗生素軟膏即可
2.    挫傷如沒有表面的傷口則不需使用抗生素
3.    裂傷若只有表淺的傷口,也不需給予抗生素,若為較深的傷口則在縫合後考慮給予全身性抗生素
-外科治療
   一般單純性的顏面外傷由醫師在經由清創手術把嵌入組織的異物一一剔除,清洗傷口、探查傷口,把不規則的傷口邊緣修剪整齊,再依不同解剖結構對正縫合復位。把傷口的張力置於皮下層,使得外層皮膚縫線對表皮沒有壓力,並且儘早拆除縫線,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初期結果
1.    傷口清洗
2.    傷口清創
3.    傷口止血
4.    傷口縫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