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某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冊 by 陳怡睿)

口腔-鼻竇穿孔(Oro-antral communication)
ICD-9: 528.3
概論
    Oro-antral communication是指口腔與鼻竇不正常的相通,為拔除上顎後牙常見的併發症;有時也會在根管治療的牙根尖手術發生,或因嚴重牙周病對上顎骨的破壞而造成。最常在拔除時引起Oro-antral communication的牙齒為上顎第一大臼齒,拔除其他與上顎竇相近的大臼齒及小臼齒亦有可能。穿孔後若未適當處理,常演變成術後上顎竇炎(post-op maxillary sinusitis)或口腔-鼻竇瘻管(oro-antral fistula)。在拔除接近上顎竇的牙齒時謹慎處理,必要時適當地使用分切術(planned section),是預防穿孔最有效的措施。

症狀
1.    air communication:口腔和鼻腔間有通氣感。
2.    nasal regurgitation:喝水時嗆到鼻子。

診斷
1.    懷疑有穿孔時:
2.    留意顎竇壁是否與拔下的牙齒相連,一同被移除。
3.    blow test:摀住病人鼻子令其用力呼氣,觀察口內對應傷口是否有氣泡產生,或是液體流動。
4.    檢視Panoramic film上相對於穿孔管道處是否為放射線透射,無骨質覆蓋。
5.    避免掏、刮、探的動作,以免顎竇穿孔因而擴大。

治療
當顎竇穿孔發生時,應使用廣效型抗生素及抗組織胺類黏膜收斂劑,同時儘可能避免擴大穿孔部位。
穿孔後立即治療 合併內科及外科治療--
1. 未併發慢性鼻竇炎且小於2mm的穿孔
A. 不需手術治療
B. 竇預防術(sinus precaution),幫助傷口生成穩定血塊
a. 避免用力擤鼻涕、打噴嚏等增加竇壓的動作。
b. 避免用力吸吸管、抽煙及吸入二手煙
C. 密集回診,如二週後未復原,則需進一步評估及考慮積極性治療
2. 未併發慢性鼻竇炎,大於2mm小於6mm的穿孔
A. 使用止血敷料並以八字縫合法(figure-eight)固定保護血塊
B. 竇預防術
C. 投予廣效性抗生素及抗組織胺類收斂劑
3. 有鼻竇炎或大於6mm的穿孔:
手術治療
═手術適應症(Indication)
病人有鼻竇炎、穿孔大於6mm,或是長久不癒的穿孔
═術前評估(Pre-OP evaluation)
臨床理學檢查,X光片,判別手術難易度,是否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及預後。
═手術方法(Procedure)
修復口腔-鼻竇瘻管之前必須做到:
1. 控制顎竇的感染
2. 清除發炎的顎竇內膜組織(sinusectomy)
3. 建立適當的引流(nasal-antrostomy)
修補口腔-鼻竇穿孔則需翻瓣手術,選擇皮瓣以穿孔的位置、可取得的鄰近組織及手術者的喜好為原則,一般常用的為:
1. 頰側皮瓣(buccal flap):穿孔缺損較小時常選用,有buccal advanced flap及buccal sliding flap等不同的修補方式。
2. 顎側皮瓣(palatal flap):以advanced、rotational、hinge、island flap等翻瓣方式,可用於修補較大的穿孔缺損。Palatal pedicle island flap因血液供應充足成功率高、可用組織較多、可游離至較遠的位置等優點常被選用。
(翻瓣手術時應注意:1.黏膜皮瓣的基底要寬2.骨膜要切開以減輕皮瓣張力(relief)3.瘻管組織需去除)
═術後照護(Post-OP care):iodoform dressing and drainage from maxillary sinus,sinus precaution
═術後併發症及其處置(Co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