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白方法多 選擇要對症

 

疾病的治療講究「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達到治療的效果,中西醫皆然;牙齒美白也不例外,想要達到理想的美白效果,必須先找出牙齒變色的真正原因才行。

成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邱威智表示,目前牙齒美白的方法有超音波洗牙、牙齒表面打磨拋光、以化學藥劑漂白及贗復物的製作等,每一種方法各有其適用狀況,需視牙齒變色的成因及程度而定,選擇不同的方法,才能作有效的處置。

超音波洗牙主要是針對口腔衛生不佳、牙菌斑堆積及飲食習慣而導致的牙齒外部染色,利用超音波去除牙齒表面的附著物,達成美白效果;牙齒表面打磨拋光則多應用於初期蛀牙或發育性染色斑點,使用磨亮膏或打磨鑽針來完成表面磨光的工作,再塗氟以保護牙齒表面,

假如變色的成因是由牙齒內部而來,則以上方法並不能達到效果,必須採化學藥劑方式,利用過氧化氫、過硼酸鈉、碳醯胺過氧化物等,藉由氧化作用,把沉積在牙齒表面的有機色素分解,來改善牙齒色澤的一種方法,通常又可分為非活性與活性牙齒美白兩種。

非活性牙齒漂白是針對根管治療完成的牙齒,在變色牙齒的牙髓腔內放置 30%過氧化氫混入過硼酸鈉糊劑,一週後回診再置換過硼酸鈉糊劑,重複 2-3次的療程後,一般都能達到牙齒顏色變白。

至於活性牙齒的漂白,如果是在診所內進行,可利用橡皮帳或牙齦保護劑等方式,把 30-50%過氧化氫藥劑均勻塗在牙齒唇側面,再以不同光源(如冷光或雷射光)照射進行漂白,以縮短治療時間,提高漂白效率;目前甚為流行的冷光漂白,就是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因不會產生熱能,故稱為冷光。

另外一種活性牙齒漂白是居家使用藥物,這種方法必須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先套取齒模,製作個人專屬牙托,再依醫師的示把漂白藥劑置於牙托內,自行在家中配戴,每天 8小時,來達到漂白的效果,因為兼具方便性及安全性,是目前最被廣為使用的漂白方式,成醫牙齒美白門診的做法也是採這種方式治療。

如果連化學藥劑都無法漂白成功,或因為牙齒表面畸形、牙齒嚴重酸蝕及失敗的補綴物,以致無法達成美觀的要求時,邱威智說,最後一種方法就只好採取贗復物 的製作了,也就是指鑲面或陶瓷牙冠而言,因對齒質及牙髓的傷害無法避免,製作過程中必須相當謹慎才行,因此是所有美白計畫中最後的選擇。

這麼多的美白方法,在坊間五花八門的宣傳廣告中,常讓民眾摸不著頭緒,也難以釐清;以化學藥劑漂白來說,邱威智表示,事實上,並非所有變色的牙齒都可以 用漂白的方法來達成美觀的要求,一般以牙釉質表面染色、牙齒深層輕或中度染色、年齡增加造成的變色、輕度氟斑造成的黃棕染色、及第一、二級四環黴素造成的 染色,其效果最佳,其餘情況則較難以漂白來達成美觀的要求,因此民眾宜破除許多對牙齒漂白的迷思,由醫師評估、選擇適合的美白方法,才是正確的做法。

至於若干宣稱具有美白作用的牙膏,邱威智認為,其美白的效應受限於作用時間較短並不明顯,建議可以當作美白後的保養品,接受牙齒美白的治療,最好找專業的醫師,如此才不會因為錯誤認知而過度期待。

 

牙齒美白 先釐清變色原因

 

隨著大家對「外在美」的要求日益提升,越來越多人在追求皮膚的美白之外,對牙齒的美白也是高度關注,不只坊間有各式各樣牙齒美白產品出現,醫院及診所也紛紛提供這項服務,蔚為潮流,成大醫院也在最近正式開辦了牙齒美白特別門診,提供民眾精緻化的團隊服務。

由於現今各種牙齒美白訊息紛亂不一,照冷光、照雷射、在家使用,或是自己 DIY等,往往讓民眾無法適從,想要真正達到美白目的,有些觀念仍有必要釐清。

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外因性及內因性兩種,前者常因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引起,後者則是齒質本質的顏色改變所造成。

成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邱威智指出,牙齒變色的外因性原因,是指牙齒牙釉質表面的染色,常因食用含高色素的食物或飲料引起,除了茶或咖啡之外,吸菸或嚼 檳榔也會造成齒頸部,尤其是舌面側的深褐色染色;至於內因性的變色,原因也是很多,例如氟化物過量、抗生素、系統性疾病、局部因素、生理因素或牙髓病變 等,都有可能。

以氟化物過量引起為例,邱威智說,兒童適量氟化物雖可預防蛀牙,但文獻也指出,從胎兒 3個月大到 8歲,若過度暴露在含氟環境,如飲用水含氟量大於 1-2ppm且長期飲用後,會使牙釉質形成細胞代謝作用不正常,造成牙釉質發育不良,造成牙齒中度到嚴重不等程度的染色;幸好國內並沒有全面在飲用水中加氟,這方面的疑慮不多。

抗生素方面,邱威智說,早在 1950年時即發現,四環黴素會造成牙齒黃、褐或灰不等的變色,其染色情況與四環黴素使用時間長短和當時牙齒形成的情形有關;孕婦或 2歲前幼兒若服用了四環黴素,會造成乳牙變色, 2-8歲則是會造成恆牙的永久性變色。

系統性疾病因素,例如胎兒時期嚴重黃疸的孩子,血液中過多的紅血球受到破壞,導致其代謝產物膽紅素無法適時排出,會在乳牙的牙本質有淺藍色或褐色的血鐵質沉著;局部因素,例如齲齒本身及複合樹脂或銀粉等填補材料,有時也會因為時間長久或牙釉質過薄導致牙齒變色。

至於生理因素,邱威智說,這是由於飲食習慣造成牙齒表面色素沉積,加上年齡增長,牙齒表面的微小裂隙相對增加,使色素滲入更深層的牙本質結構,便會造成 牙齒的深度變色;有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增加,牙釉質磨損變薄,減少了透明層,便可能使色澤較深的修復性牙本質產生,讓牙齒的顏色加深。

最後是牙髓變引起的變色,例如牙齒受傷後,壞死的紅血球釋出鐵或硫化物形成硫化鐵、蛋白質變性產物,或因殘餘牙髓組織未移除乾淨、根管內特殊藥物及充填材料等因素,造成牙齒淺灰至深褐的變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