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阿斯匹靈 小心拔牙後血流不止



一提到拔牙的經驗,似乎人人都能說出一段親身經歷的感受,但如果拔完牙後三小時仍血流不止,可能就是身體凝血功能出了問題,因為很多藥物都會有副作用產生,病患需特別留意,而若是有長期服用藥物,或凝血功能有問題的人,一定要在就診時告知,千萬不可隱瞞。

前陣子門診中遇到一名患者,來到醫院看診時,因為流血過多而臉色發白,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拔牙傷口一直不斷滲血,經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長久以來因受頭痛所困擾,所以一直在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造成身體凝血功能降低,但是在拔智齒時並未事先告知醫生,而導致傷口無法癒合。這名患者認為像這種止痛藥幾乎是一般人必備的家庭用藥,所以在拔牙時並沒有主動告知,就開始拔智齒了。

另外曾有一名六十五歲的陳老先生,長久以來覺得口乾舌燥,一直認為是牙齒所造成的影響,但經過詢問後發現這名患者有憂鬱症病史,且服用抗憂鬱的藥,因此可能是抗憂鬱的藥物讓體內產生變化,而產生口乾症的症狀。

這樣的類似的案例屢見不鮮,雖然阿斯匹靈具有消炎止痛、預防腦中風的功效,但長久服用也會使身體凝血功能變差,所以別小看拔智齒這種小手術,很可能會因傷口在未癒合的狀況下進食而引起感染。

國內患者前往牙醫診所求診時,都不習慣告知牙醫師服用的藥物,或許是因為患者未被告知所服用的藥物名稱,或是患者不知道應該將所服用的藥物告知牙醫師,另一 方面,許多牙醫師也沒有詢問患者用藥史的習慣。所以有長期服用藥物習慣,或特殊病史的民眾,到牙醫診所看診時,應該主動告知用藥史,讓牙醫師能做一個正確 的診斷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