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已經吃了16天的抗生素了,還須再服用嗎?之前的醫生告訴我,可以不用服用了.請問:
1. 所以在這裡想問,傷口已經未曾在化膿,且三餐及吃東西後,必定刷牙漱口,這樣還需再服用嗎?
2. 想問的是,我是(9/16)拔牙,(9/25)換醫生後,他才告訴我牙床骨頭完全無血塊或皮肉組織覆蓋,才開始進行教科書上的乾性齒槽炎醫治法,放氧化 鋅.....,若這樣算來不就要等到十月中以後,疼痛感才會消退嗎?雖然知道傷口復原需要時間,但疼痛感實在令人無法忍耐.


A: 齒槽骨炎(alveolar osteitis)
1. 常被稱為乾性齒槽(dry socket): 形容拔牙後齒槽的外觀變化
2. 病因: 不明確, 拔牙後發生機率2%, 但拔下顎阻生齒時升高至20%
3. 臨床過程:
(1) 自拔牙後3~4天開始疼痛, 齒槽中骨表面暴露, 血塊喪失
(2) 引起中度至嚴重的律動性鈍痛, 常會散發至患者耳朵
(3) 拔牙區有異味, 且會自覺味道不好
(4) 沒有一般感染的徵象與症狀
4. 治療:
(1) 目標~ 在傷口癒合其中減緩疼痛
(2) 方法~
a. 食鹽水輕輕沖洗
b. 放置藥性敷料: Eugenol + topical anesthesia + carrying vehicle
c. 處理後要回診: 每天或每隔一天換一次藥, 視疼痛程度持續3~6天
5. 其他注意事項:
(1) 不需要口服抗生素
(2) 不可刮齒槽骨, 以避免更多的骨頭暴露
(3) 疼痛減緩後, 不可再放置敷料
6. 另一觀點:
因為術後傷口疼痛造成清潔不易, 仍有學者建議使用口服抗生素幫助維持傷口附近組織的發炎反應.
* 經驗:
須確認不是拔牙窩的鄰近牙齒因牙周或其他問題造成的不適, 因為疼痛的感覺很類似, 且若口腔衛生較佳, 臨床上也不容易出現發炎反應, 而這個症狀在2~3週後才會緩解, 甚至有些病例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