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顎面外科門診手術後注意事項

請您仔細閱讀以下的注意事項,將可以減少術後的併發症和減輕您的不適。如有不明白之處,請告訴我們,我們非常樂意為您再詳細說明,祝您一切順利。

 

1.      止血:為了防止手術傷口再出血,我們在傷口上覆蓋了紗布,請您確實咬好,非必要時請勿說話,如須說話,請您咬住紗布,不要移動下巴,以免紗布跑掉。60分鐘後,手洗乾淨即可自行拿出來。在咬紗布的期間,口水一定要吞下去,以避免吐口水時,改變紗布位置,失去止血作用,容易再出血。

2.      冰敷及熱敷:請儘快以冰袋冰敷手術區,冰敷30分應停止30分,將可減輕您的腫脹和疼痛,手術24小時後就不要再繼續冰敷。此外,睡覺時手術部位應避免朝下,也可減少手術區的腫脹。如有明顯腫脹,可在術後48小時以後,開始熱敷,每次30分鐘,溫度約50度,每天3~4次,直到腫脹消退為止。

3.      飲食:手術後約2小時,如不再流血即可進食。24小時內請吃溫或涼的軟(流)質食物,應避免太硬、太熱及刺激性食物。請勿抽菸或以吸管吸食,以避免再出血及血塊脫落。術後3天內,應避免使用患側咀嚼。

4.      口腔衛生:手術後24小時內,請勿刷牙和用力漱口,以避免再出血。進食完畢,請多喝開水,再以牙籤或棉花棒將食物殘渣清除。若飲食中食物跑到傷口處,切勿用舌頭去舔,以免血塊掉落、拉開傷口或將食物殘渣推入傷口內,引起發炎。24小時後即應刷牙,以維持口腔清潔,但須避免直接撞擊傷口。

5.      服藥:當口內止血紗布拿掉後即應按醫囑服藥,如無特別交代,紗布拿掉後應立即服用抗生素及止痛劑,此後每□6小時或□8小時繼續服用抗生素等藥物,唯止痛劑可於4小時後即再服用一次,此後有疼痛時再服用,不痛即可不吃。

6.      有下列情形應與我們聯絡或回診檢查:

1)      手術後24小時內有少量滲血是正常情形,如懷疑有再出血時,切勿不斷吐口水及漱口,應照鏡子確定出血情形,如僅滲血可不必理會,如出血速度較快,可用濕紗布或茶包沾濕後放在傷口上,再咬1小時,萬一仍未止血,應咬好紗布或茶包立即回診。

2)      手術時之局部麻醉藥作用約1~4小時後會消退。若術後4小時以上仍持續有麻痺感,請於隔日回診或與我們聯絡。

3)      手術後通常有輕微的腫痛,如術後48小時以上仍持續腫痛,甚至有發燒、吞嚥困難、張口困難或有其他疑問時,應立即回診或與我們連絡。

7.      如無任何問題發生,亦請於術後一星期回診檢查及拆線。

   時間: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會影響傷口癒合,術後三天內請暫停上述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