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的牙科門診治療

近年來,牙科的診療工作隨著醫學的發展而有長足的進步。隨著生活形態的變遷,文明病的比率也日漸增多,牙科的治療已經不能單純滿足於症狀治療,而必須有整體的考量,也就是所謂的全人醫療。
綜觀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和高血壓直接有關或密切相關的疾病就佔了一半,分別是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糖尿病以及腎臟病。我國40歲以上的人口中,高血壓的盛行率更高達18%。也因此,患有程度不等的高血壓患者在門診中非常常見,對於這些患者的診治,我們必須有一良好的認知與妥善的治療方式。

高血壓的主要定義為收縮壓超過140mmHg,舒張壓超過90mmHg。在看診時,牙醫師主要是根據收縮壓、舒張壓區的測量值去區分輕度(140-160/90-105 mmHg)、中度(160-170/105-115 mmHg)、重度(170-190/115-125 mmHg)等三種不同程度的高血壓。如果你懷疑自己是否罹患高血壓時,應該注意:(1)在就診之前測量血壓(2)減低自己的緊張和壓力(3)告知醫師(4)血壓如果不穩,則應該停止一切治療行為。通常舒張壓高於115mmHg,牙醫師通常會視為禁忌而不會採取治療,因為患者在拔牙時,很有可能會造成大量的出血。除非得已,在看牙齒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一下內科醫師。對於有高血壓病史或是懷疑罹患有高血壓之患者(如肥胖者,年老者),在診療前一定要先量血壓。 在施打麻藥時,盡量不要使用含有腎上腺素之麻藥;診療時,儘量以不造成病人情緒緊張為原則;血壓極度不穩定之患者,停止一切治療並與患者之內科醫師取得聯繫,待病人內科治療後血壓穩定後再行治療。

高血壓病患牙科就醫應注意的事項:

1.牙科侵犯性手術治療時,要在病人血壓正常(120/80 mm Hg)藥物控制在(140/90),始可為之。

2. 在治療中任何不適,停止治療,若是產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等,立即呼救、操作心肺復甦術、轉送至大醫院急救。

3.先量血壓且盡量減少緊張,減少每次看診時間及複雜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