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牙齒痛怎麼辦?
作者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 陳怡睿醫師
【案例】
嘉芬平時就常飽受蛀牙之苦,由於右上顎臼齒出現一個大洞,吃飯時殘渣都會塞進洞裡,很難清除,但因為很怕去醫院看牙醫,所以牙痛的時候,不是忍耐,就是隨便買個成藥服用。
好一段時間沒有發生牙痛問題了,所以在過年的時候,嘉芬就疏忽牙齒問題,開心的和家人一起吃團圓飯、瓜子、糖果、餅乾……。糟糕,牙齒好像又隱隱做痛了,嘴巴也慢慢張不開,面頰好像腫了起來,吃藥都沒有辦法,大過年的,附近牙科診所都休息該怎麼辦呢?沒辦法了,只好求助於大醫院的急診,經過一番治療之後,才解決了牙痛問題。

過年期間常遇到的牙痛問題
在門診中常可以發現,過年期間最常見的牙齒問題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在過年期間,家裡都會準備許多瓜子、糖果及餅乾,吃了太多含糖份及澱粉的食物,如果刷牙又不確實,長時間下來,就容易造成牙齒表面因酸素侵襲而產生蛀牙,一旦產生蛀洞,一吃到熱或酸的東西就容易牙痛。
除此之外,吃太多魷魚絲、牛肉乾等硬的零食,也要小心造成顳顎關節障礙;如果作息不正常或是旅遊行程安排太密集,讓身體太過勞累,也容易導致身體抵抗力降低,而發生急性口腔疾病。

做好口腔保健 開心過新年
年節是一年中最重要全家團聚的節慶,千萬別讓牙痛壞了團圓的好氣氛。所以為了避免發生過年放假期間牙痛問題,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很重要的,飯後及睡前口腔的清潔,並配合牙線的使用,才能遠離牙齒疾病的困擾。而為了避免發生過年休假期間,出現牙痛找不到牙醫的痛苦情形,民眾最好在過年前跟牙醫師預約,做個年前口腔健診,了解自己的口腔問題,提早診治。
除此之外,春節期間多注意一些口腔保健事項,才能開心讓自己在過年期間一飽口福。包括:
1.避免吃太硬、太黏食物:例如瓜子、開心果、脆果子等堅果類食品,需特別注意避免直接用力啃咬,特別是牙裝有瓷牙者或戴固定矯正牙套者,以免造成牙齒斷裂、瓷牙破損、矯正器掉落。對於年糕、麻糬及湯圓等黏性高的食品亦需小心食用。
2.避免吃太熱食物:如火鍋等應景菜餚,避免直接進食,因為滾熱食物容易燙傷口腔粘膜造成潰瘍(俗稱嘴破)之機會大增。
3.避免熬夜:過年放假作息不正常,熬夜歡樂容易加重口腔潰瘍產生機會,嚴重者甚至影響口腔運動與進食。除非疼痛難耐須到醫院急診治療,不然自行抹口內藥膏(如Dexaltin),可暫緩疼痛或縮短病程。
4.細嚼慢嚥、小心咀嚼:過年期間吃魷魚絲、牛腱、牛肉乾等食物,都需用力咀嚼,長時間的嚼食,易造成顳顎關節的疼痛或障礙,若發現耳朵前的下巴關節會疼痛或肌肉酸緊時,應暫停食用這類食物。必要時可熱敷或按摩耳前及臉頰之咀嚼肌肉,以減緩疼痛。
5.放假前做口腔檢查:過年期間,最常見的是齲齒與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建議可以利用放假前一個禮拜去做個口腔檢查,小問題及早解決,才不會因為牙痛,破壞了過年的好興致。
6.留意大醫院牙科急診時間:過年期間,牙科診所都是休診的,萬一疼痛到一定要就醫,事前留意各醫院牙科急診狀況,以備不時之需。此外,居家可準備一些止痛藥、口內膏等,以備緊急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