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人應該經常聽到牙醫師提醒民眾說「如果口腔潰瘍超過二個星期沒有癒合,就應該盡快找醫生,因為這可能是發生口腔癌的前兆!」其實還有許多其它的疾病也會表現出口腔潰瘍的症狀,包括皮膚粘膜疾病,如扁平苔癬、天疱瘡等,另外一種特殊病例就是口腔梅毒,提醒民眾也要小心防範!

最近一位30歲的男性患者至本院牙科門診部就診,主訴在他的下唇內側出現兩個潰瘍,且持續好幾個星期未見好轉,大小約有直徑1公分,潰瘍的表面有點凸出,呈現高原狀,上面則是覆蓋著灰白色的組織。另外在患者下頜兩側的頰繫帶處各有一個直徑大約0.5公分的潰瘍。此症狀與第二期梅毒臨床表現的潰瘍病灶有些類似。於是經過進一步詢問患者是否在身體其他的地方曾出現過類似的症狀,患者描述在2-3個月前,在他的外生殖器上有過類似的白色病灶,後來擦了藥後就消失了。最後經驗血結果,研判他感染了梅毒,因為梅毒是政府規定的法定傳染病之一,因此本病例立刻被轉診到本院的感染控制科去做治療,並依規定報告到衛生主管單位。

梅毒是一種以性接觸為傳染途徑的傳染病,由感染梅毒螺旋體所引起,大致上可以分成三期。第一期叫做軟疳(Chancre),在第一次感染病原菌後約三個星期出現,98%以上的病灶會出現在外生殖器及肛門,只有非常少數會出現在外生殖器及肛門以外的地方,而這些地方以嘴唇最為常見。第一期的梅毒通常在3-8個星期後會自己痊癒,但是如果患者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在第一次感染病原菌後約3個月左右,病原菌會進入血液,讓疾病進入第二期。

第二期梅毒的病情較不一定,患者有時的症狀是倦怠感、發燒、頭痛、聲音嘶啞、關節痛,此時患者最具傳染力。其中有30%的患者會出現口腔黏膜的潰瘍,稱為「黏膜斑」,這種黏膜斑具有很強的傳染力,如果患者這時持續的有性關係,包括口交的進行,就會很容易把疾病散播出去。若初期梅毒及中期梅毒未給予妥善治療,約3-12個月後病況就會進入晚期,晚期梅毒最明顯的特徵是出現單獨或多發性梅毒肉芽腫,出現的部位包括皮膚、皮下組織、黏膜層或內臟等,通常症狀會在初期感染後三至十二年內出現,呈現潰瘍現象不對稱,中心有痊癒現象,最後潰瘍會向四周蔓延。

因為梅毒是一種傳染力相當強的法定傳染病,不只患者本身需要接受治療,衛生單位也必須追蹤患者所有的性伴侶,以便能給予他們必要的檢查及適當的治療。因此要再一次呼籲,若有口腔潰瘍超過兩個星期沒好,必須儘快尋求口腔診斷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