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黴菌久治不癒 赫然是感染愛滋病毒
DWNEWS.COM-- 2006年9月27日11:56:0(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七日電)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性,因為舌頭持續疼痛數個月不癒,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求診。經過檢查後發現為口腔黴菌感染,經給予治療近兩週仍然未見改善,醫師高度懷疑之下進行 HIV病毒檢驗為陽性反應,醫師當場傻眼,呼籲口腔有潰瘍久治不癒一定要提高警覺。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研究中心口腔外科醫師陳怡睿今天表示,這名男子在去年五月份前來求診,經過診斷發現男子口腔受到黴菌嚴重感染,在治療一至兩周後男子自行中斷療程,直到去年九月份再回院就診,口腔黴菌狀況仍未見改善。

陳怡睿於是請這名男子接受抽血檢查後,竟發現男子的血液檢體為 HIV病毒陽性反應,頓時讓醫師及檢驗單位錯愕不已。

醫師在向男子求證 後,男子才坦承自己前年十一月時曾前往大陸,同年十二月回台後高燒不退而住院,當時檢查不出原因,如今回想起來可能是在大陸時沒有安全的性行為而感染,這 讓陳怡睿當場傻眼,也讓站在第一線的牙醫等醫護人員為可能的感染捏了一把冷汗。目前這名男子已轉到感染控制科做進一步的治療。

陳怡睿強調,一般口腔黴菌感染的特徵是口腔內出現白斑,嚴重者甚至會由白色轉為紅色;而HIV病毒在口腔的表現為口腔白斑現象更為明顯,甚至會出現疼痛,因此民眾一旦發現口腔內膜出現白斑、甚至有疼痛現象者,最好找口腔外科醫師進行口腔診斷。

口腔診斷主要是透 過患者本身的描述、外顯的病徵、病患的病歷,並透過放射線、病理檢驗的方式,作為治療的依據。所以在口腔診斷中,醫師問診顯得最為重要。大約七至八成的診 斷是在問診中就已經初步建立大概方向,因此呼籲民眾若有口腔問題,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成藥處理,最好求助專業的牙醫師進行口腔診斷,才不會誤了病情、嚴重者 甚至危及生命。

醫師另外也提醒,由於愛滋病毒是經由親密的性接觸、或經由黏膜直接接觸病人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染給他人,建議民眾若有感染的可能性,應主動告知醫師、牙醫師或任何提供照護的人,以避免擴大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a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